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湖南动漫:“创新”独树一帜

时间: 2012-12-18 16:52: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湖南在动漫发展中独树一帜,继《山猫和吉咪》之全家乐荣获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动画片”一等奖后,湖南动漫连获喜讯:在10月26日落下帷幕的中西部动漫节“金牛奖”评选中,由宏梦卡通集团制作“虹猫蓝兔”获得优胜奖。

湖南在动漫发展中独树一帜,继《山猫和吉咪》之全家乐荣获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动画片”一等奖后,湖南动漫连获喜讯:在1026落下帷幕的中西部动漫节“金牛奖”评选中,由宏梦卡通集团制作“虹猫蓝兔”获得优胜奖。在1029的厦门国际动漫节“海豚奖”评选中,由金鹰卡通集团制作的《the nutz呆家家》、湖南浩丰文化传播公司制作的《后宫甄嬛传Q漫画》分别被评为最佳电视系列动画奖与最佳手机漫画奖。

湖南动漫的傲人成绩与其重视创新密切相关,它在动漫技术、内容和播放平台等方面都开创了我国动漫史上的先河。

20世纪末,电脑动画技术诞生了,但是由于设备成本高昂,且国内缺乏既懂电脑又懂动画的专业人才,因此电脑动画技术没有得到推广。湖南独具眼光,率先推广电脑动画,实现了省内动画产业的弯道超车。湖南在引进电脑动画原理和思路的基础上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脑动画制作技术,一举将国产卡通从传统手绘动画的小作坊生产推进到大规模工业化流水线生产。湖南动画在技术上的创新不仅使自身,而且使全国的动画生产都上升到一个新的平台,开启了现代动画生产时代。

湖南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极大激发了动漫公司的创新力,为湖南动漫原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湖南本土动漫企业三辰打造全新“动画娱乐+知识卡通”路线,将卡通和科普结合在一起,年销售收入达数亿元。宏梦卡通在业内广受好评,其推出的《虹猫蓝兔》、《奇奇颗颗》等一系列精品原创卡通作品,高居中国原创卡通收视榜首。湖南还拥有山猫、金鹰卡通等一批活跃在一线的动漫公司,它们形成了湖南动漫蓬勃发展的源动力。

2004年中国第一家动画专业卫星频道—金鹰卡通卫视在湖南诞生了,这为湖南动画的播出创造了有利条件。原创动画必须有平台支撑,否则将面临“胎死腹中”的危机。金鹰卡通是湖南动画的培育摇篮,为湖南动漫产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随着中国动漫产业的不断进步,国内动漫环境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湖南应该在动漫大发展的潮流中继续发扬创新的优良传统,保持在动漫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目前,我国动漫产业的盈利模式单一,原创卡通盈利难,湖南动漫可以将创新的触角延伸至发展产业链,注重网络视频平台的开发、动漫主题乐园的建设、以及动漫衍生品的发展,如服装、玩具、餐具等。动漫产业的下游才是赢利点所在,只有打通了其下游产业链,中国动漫才能迎来真正意义上的转折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