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迪士尼版权运作带给我国影视业的启示

时间: 2012-11-05 13:17: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迪士尼斥资40.5亿将“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麾下的卢卡斯影业收入囊中,与此同时还宣布——《星球大战7》将于2015年问世,而续作三部曲也将在2019年前成为现实。虽然未来迪士尼将全权管理卢卡斯影业的真人电影制作、消费品生产、动画以及音效后期等全部事宜,但对于旗下最大名鼎鼎的工业光魔特效公司,他们已表示将“维持现状”。
近日,迪士尼斥资40.5亿将“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麾下的卢卡斯影业收入囊中,与此同时还宣布——《星球大战7》将于2015年问世,而续作三部曲也将在2019年前成为现实。虽然未来迪士尼将全权管理卢卡斯影业的真人电影制作、消费品生产、动画以及音效后期等全部事宜,但对于旗下最大名鼎鼎的工业光魔特效公司,他们已表示将“维持现状”。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指出,35年前一部《星球大战》俘获了无数观众的心,至今全球仍有许多“星球迷”,迪士尼大手笔收购卢卡斯影业,将重振《星球大战》雄风,获得丰厚的产业链利润,同时给我国影视业带来重大启示。《星球大战》的超强影响力,是吸引迪士尼的关键,迪士尼可以利用《星球大战》的版权,向游戏、玩具、服装、图书等领域辐射。
 
迪士尼对版权的成功运作,是迪士尼公司从在车库里的动画短片公司,发展到世界上第二大传媒娱乐企业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没有版权产业成长的良好环境,中国建立现代版权保护制度的历史很短,国内企业熟练运用版权法律制度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还不高,国内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岌岌可危。政府应该在法律上加强对版权的保护,同时提高企业运用法律的自我保护意识。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迪士尼的商业运作模式值得我国影视公司借鉴。产业链单一是我国影视业的瓶颈,纵观迪士尼的全产业链布局,从影片到消费品、游乐园、电视网络……只要文化可以触及的领域都有迪士尼品牌的身影,我国影视业应该加强产业链的扩张,以品牌版权为核心,挖掘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润。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迪士尼是位于美国的大型跨国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娱乐节目制作、主题公园、玩具、图书、电子游戏和传媒网络等。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点金石电影公司,Miramax电影公司、博伟影视公司好莱坞电影公司ESPN体育美国广播公司都是其旗下的公司。(AB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