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业利润单月增速再转正 瑞银:四季度有望回升

时间: 2012-10-29 23:24: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前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5240亿元,同比下降1.8%,虽然这是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连续8个月出现负增长,但降幅相较1-8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9月单月利润增速年内第二次转正。

  前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5240亿元,同比下降1.8%,虽然这是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连续8个月出现负增长,但降幅相较1-8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9月单月利润增速年内第二次转正。

  从单月利润上看,9月当月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增长7.8%。这是自3月利润增速暂时转正,连续5个月下降后,年内出现的第二次转正。与8月当月实现利润3812亿元、同比下降6.2%相比,9月出现明显好转,利润增幅扩大14个百分点。

  1-9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表现较好,实现利润10921亿元,同比增长15.6%。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降幅较大,分别实现利润10070亿元和8093亿元,同比下降11.8%和11.4%;集体企业实现利润555亿元,同比增长7.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20509亿元,同比下降0.6%。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4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4.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8%,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解读

  三原因致9月利润同比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9月当月利润实现同比7.8%的高增长,导致前9月利润增幅出现收窄。9月工业企业利润能出现明显改善,主要由三原因造成。一是去年9月基数相对较低,经济形势开始变弱,外贸处于低谷;二是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我国中西部工业企业的经营环境相对不错;三是由于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势头开始出现,基础建设投资明显提升,9月外贸也出现明显好转,对于工业企业的订单和市场需求有明显的拉动,拉升了企业利润。

  四季度工业利润有望回升

  针对未来工业利润的走势,刘元春认为,从大的趋势上看,随着经济运行企稳,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四季度工业企业利润会高于三季度,但鉴于未来外贸可能会出现波动,前10月同比利润是否会出现止跌,转负为正,目前还有一定不确定性。

  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持相同观点。在她看来,随着政策放松效果的进一步体现、房地产投资与建设活动回升,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可能将逐步企稳。同时,之前的高成本库存也将逐步得到消化,而且出厂价格得到需求回升的支撑,预计工业企业的利润率在四季度会有所改善,工业利润增长将在四季度触底,并在2013年上半年反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