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周评:“金九”行情展开 美国QE3推波助澜

时间: 2012-09-15 20:56:2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本周(10-14日)美国再次量化宽松预期终于兑现,工业品、贵金属涨幅放大,助推了大宗商品市场“金九”行情的确立。截至周五收盘,国际金价上涨2%至每盎司1770美元上方,持续第四周上涨;国际白银上涨近3%,逼近每盎司35美元。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王胜先、吴雨)本周(10-14日)美国再次量化宽松预期终于兑现,工业品、贵金属涨幅放大,助推了大宗商品市场“金九”行情的确立。总体来看,短期内商品或会持续强势,但是由于全球制造业仍然低迷,需求不振的基本金属品种上涨或受压制。

  8月下旬以来,市场就对欧美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不断增强,大宗商品市场中贵金属、基本金属以及能化产品受此提振开始打破连月来低迷的态势,寻求向上突破。继上周欧洲央行通过购债计划后,本周德国宪法法院批准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合法性,更为重要的是,本周四美联储开放式地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QE3)。

  美联储宣布每月将在二级市场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类证券,直到美国失业率降至7%以下。“失业率不降,QE3不止”的积极信号,让国内外的贵金属、工业品闻风而动大幅上涨。截至周五收盘,国际金价上涨2%至每盎司1770美元上方,持续第四周上涨;国际白银上涨近3%,逼近每盎司35美元。国内金、银价格分别上涨4.4%和7.4%。

  而国际原油也创下了5月以来最高水平,纽约油价周涨幅达2.68%,收于每桶99美元,盘中一度突破100美元大关,而伦敦布伦特原油收于每桶116.66美元,全周上涨2.11%;铜作为基本金属的代表,LME三个月期铜本周上涨逾5%,也重返5月份以来高位,国内沪铜周涨幅达6.55%,成功突破每吨6万元。国内的基本金属,除铝仅上涨1.5%外,铅、锌、钢材等期货价格都上涨5%左右。据生意社监测的铁矿石价格在本周上涨近9%,终结了持续下跌的态势。

  此外,在本轮上涨中,能源化工产品表现抢眼,塑料、甲醇等品种涨停,周涨幅分别接近7%和5%。而PTA、橡胶涨幅分别逼近8.5%和10%,领涨整个大宗商品市场。而农产品对QE3的反映相对淡定,特别是前期涨势凶猛的豆类、玉米依旧延续前期的调整之势,在工业品、贵金属等全线上涨的氛围下,全周甚至出现了一定的跌幅。这与工业品、贵金属更易受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影响有密切关系,但相关农产品受美国干旱的影响造成的减产损失,仍将支撑其价格高位运行,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也抑制其回调幅度。

  其实,欧美宽松货币政策预期是8月下旬以来工业品反弹的原因之一,国内刺激经济的“稳增长”措施也不可忽视,发改委密集审批基建项目,相关政府官员也表示要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内需的有力“杠杆”。虽然这些项目不能立刻全部开工,但从心理层面也提振了市场信心,对工业品的止跌反弹起到了作用。

  展望后市,在QE3热情的惯性推动下,市场短期或构筑一轮小牛行情。但不确定性犹在,美联储没有公布此轮购债的规模或期限。此外,在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后,边际效应递减恐使QE3效果打折扣,经济增长不出现实质性恢复,大宗商品终端消费就没有支撑,相关品种价格继续上升的空间或有限。

  生意社首席研究员刘心田认为,QE3必将为“金九”行情推波助澜,需要审慎的是,此前QE3的推出已被多数人所预期,利好有部分被提前消化,故后市QE3直接带给市场的作用或有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胜先、吴雨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