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92万亿存货压顶 1269家公司“货”满为患

时间: 2012-08-24 10:34: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8月23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470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5.53亿元,同比微增0.41%。从可比公司的存货明细情况来看,上半年,原材料存货金额为1609.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产成品存货金额为223.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74%。

  二季度存货增长放缓库存消化仍需一年

  截至8月23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470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5.53亿元,同比微增0.41%。

  经济增速下滑,除给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带来影响外,上市公司整体存货也逐步攀升。剔除不可比数据后,1269家上市公司期末存货金额合计1.92万亿元,与今年初的存货金额1.79万亿相比增长7.5%,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62%。

  上半年,上市公司存货增长速度远超营收及利润增速,不过,与今年一季度末的27.3%相比,上半年末存货22.62%的同比增速放缓4.68个百分点,显示出经过几个月的去库存化过程,二季度上市公司存货增长有所放缓,但去库存仍然“任重而道远”。1.92万亿元的存货总额,若按照上半年的营业成本计算,消化周期约358天,同比约增加25天。

  “滞销”严重产成品库存大增

  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国内上市公司出现存货增加、存货周转率下降的局面。半年报数据显示,从存货周转率数据来看,126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存货周转率约为1.02次,与上年同期1.09次的存货周转率相比出现下降,显示出上半年上市公司销售及变现能力降低。

  在1269家上市公司中,83家上市公司存货同比增幅超过100%以上,37家公司存货环比(与年初余额相比)增幅超过100%以上。

  在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入的背景下,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盘整态势,房地产仍处于去库存化周期。宋都股份(600077)上半年末库存余额达78.67亿元,较去年同期激增959倍;华夏幸福(600340)上半年末存货余额达256.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91倍。

  同样由于销售低迷,上半年汽车行业存货情况也不乐观。国机汽车(600335)中期库存余额达到82.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41%,较年初余额增长317.49%;公司称,供应商对中国市场预期过高,市场实际增速放缓,导致存货增加。

  从可比公司的存货明细情况来看,上半年,原材料存货金额为1609.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产成品存货金额为223.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74%。

  分析人士称,原材料库存是领先性指标,反映生产厂商扩大生产的意愿;产成品库存是滞后性指标,是经济回落导致需求下行带来的库存积压。上半年原材料存货增长反映出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开工生产意愿不强;而产成品库存的增长则反映出下游需求下滑明显,上市公司仍面临较明显的“滞销”问题。

  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和水泥市场需求回落,海螺水泥(600585)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33%。公司中期末存货余额高达48.22亿元,同比增长26.26%,比年初增加10%,其中,产成品库存高达21.67亿元。

  “吞噬”利润存货跌价准备上升

  与存货增加相对应,上半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调整,不少上市公司出现存货跌价风险。

  半年报数据显示,共有近800家上市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有可比数据的69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合计为113.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55%。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占69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12.6%。

  有色行业成为上半年存货减值损失的“重灾区”。上半年,稀土市场较低迷,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包钢稀土(600111)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为1.57亿元,占利润总额的6.44%,同比增长429.82%;公司解释,报告期末,多数稀土产品价格低于上年末水平,公司对部分存货补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株冶集团(600961)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27443.10万元,同比增加22016.66万元,主要是本期期末锌、铅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期末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成本造成跌价准备增加。

  除了传统行业“受伤”之外,部分新兴产业也由于行业环境的快速变化而导致出现资产减值。智能手机领域的爱施德(00241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44亿元,同比增长57.9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8亿元,主要原因便是行业环境快速变化,公司库存产品大幅跌价,形成较大跌价损失。公司称,智能手机市场快速发展,在芯片商、厂商、运营商激烈竞争的作用下,产品快速升级换代,价格迅速下跌,导致公司库存大幅跌价。

  “存货跌价准备”甚至成为左右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8月21日,光电股份(600184)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因光伏行业材料价格持续走低,子公司云南天达光伏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导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此前公司曾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50%,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约为4041万元。

  受国内国外经济环境的影响,部分原材料及终端产品价格的调整仍在继续,跌价速度加快,也给拥有大量存货的上市公司带来了高额的存货跌价风险。

  去库存任重而道远

  分行业来看,库存压力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等行业。煤炭市场方面,受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及“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影响,上半年境内外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行,国内各地煤炭库存普遍较高。

  数据显示,已经公布半年报的25家煤炭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25.58亿元,同比增长11.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40亿元,同比下滑2.96%。有可比数据的23家煤炭公司上半年存货金额为271亿元,同比增长21.76%,比年初增长11%。

  中煤能源(601898)上半年末存货高达76.63亿元,同比增长14%,比年初增长5%。阳泉煤业(600348)中期存货为9.19亿元,同比增长50%,比年初增长14.3%。

  钢铁行业的情况同样不乐观。铁矿石库存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处于高位,而由于需求不振,钢铁相关企业大量产成品滞销,当前部分钢厂的检修仍在继续,钢材、铁矿石去库存的进程缓慢。

  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业内预计下半年包括煤炭、钢铁在内的产品价格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下游需求在下半年也难有明显改善,行业仍然可能面临艰难的“去库存”过程。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销售情况略有回暖,但开发商的库存压力依然偏大。77家上市房企上半年存货金额为1.08万亿元,同比增长30%,若按照上半年营业成本测算,这些上市房企的存货周转天数约为4456天。

  海通证券(600837)报告指出,本轮去库存始于2011年10月,根据历史经验以及产出处于筑底阶段的判断,目前处于主动去库存尾声。从行业看,采掘工业库存压力大,去库存才刚刚开始,原料工业库存预计仍需4-8个月的库存去化时间,加工工业预计仍有4个月左右的库存去化时间,生活资料制造业去库存压力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