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做大做强成光伏产业发展主旋律

时间: 2012-03-01 13:28:2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光伏产业近年来经历了狂飙式的发展,大量光伏企业如午后春笋般出现。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工信部近日正式发布《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形成1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明确指出集中力量支持优势企业做优做强,鼓励重点光伏企业推进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表示,《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正式推出对于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受欧洲削减光伏补贴以及贸易纠纷的影响,国内光伏产业发展陷入困境,企业经营压力大增。而《规划》则明确指出了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为光伏产业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光伏产业近年来经历了狂飙式的发展,大量光伏企业如午后春笋般出现。这些光伏企业的大量出现在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尤其是在产业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差的弱点进一步暴露出来。提高产业集中度是光伏产业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唯有做强做优,才能进一步提高光伏产业的发展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规划》鼓励重点光伏企业推进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符合产业发展的方向。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光伏产业发展危机给光伏企业带来了威胁,但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抓住全球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良好机遇,不断提高光伏产品性能、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做强做优我国光伏产业,是国内光伏企业的重要使命。而在这一使命的实现过程中,龙头企业理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太阳能光伏设备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政府应当充分认识到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提升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地位。为此政府应当着力实施统筹规划,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实力领先的光伏企业依靠技术进步,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产业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