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进入低碳竞争时代

时间: 2011-07-25 14:07:2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发展中国家在联合提交的关于绿色气候基金建立操作细节的文件中重申,该基金应当“管理一个拥有多方资金来源的大规模的财政资源,并通过各种金融工具提供资金”。未来市场在低碳领域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突破,分别是输入端的碳源减量,转化端的提高效率,输出端的碳汇增加。

近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发展中国家在联合提交的关于绿色气候基金建立操作细节的文件中重申,该基金应当“管理一个拥有多方资金来源的大规模的财政资源,并通过各种金融工具提供资金”。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努力的同时,融资问题能否得到有效的解决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未来低碳市场发展的限制性因素。以气候变化为例,由于其具有不可衡量性,难以进行数据性分析,因此,在项目资金上难以获得市场亲睐。对国内市场而言,政府仍是推动低碳市场进一步发展的主力。

在各种政策的推动下,国内企业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特别是由于政策多在补贴、税收减免、优惠贷款等方面有一定的倾斜,非常适合当前银行贷款紧缩下的中小企业投资。我国企业有望在新一轮的低碳经济变革中脱颖而出,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率先进行思想、制度、技术等创新的企业必然是低碳经济最先的获益者。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企业的出发点已经由市场转移到企业自身,其中,企业能量消耗、水消耗、二氧化碳排放等资源环境指标都纳入到企业竞争对比中。由于企业是中国能源消耗的大头,因此,若能大幅削减企业生产领域的能耗,将能极大的降低碳强度,十二五期间,中国减少碳强度17%的目标有望达到。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低碳经济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欧洲的碳排放交易机制(ETS)是全球规模最大也最为成功的碳交易市场。ETS创立于2005年,从那时起到2009年,碳排放交易实现了爆炸式的增长,但目前增长有所放缓。未来市场在低碳领域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突破,分别是输入端的碳源减量,转化端的提高效率,输出端的碳汇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