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二五”凸显 “光通信”主题

时间: 2011-06-14 09:27:53 来源: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网友评论 0
  • 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信宽带投资额338.48亿元,同比增长22.51%;中国联通宽带投资额为206.55亿元,同比增长35%。目前,国内光分路器供不应求,获得光分路器芯片的厂商将形成行业核心竞争力,而国内仅有烽火通信具备稳定的货源供应。
 系统设备厂商受益最大

  根据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电信运营商宽带投资成本构成分析,大面积部署FTTH中,系统设备占运营商光纤接入总体投资的51%~53%;光纤光缆成本占总体投资的13%~15%;光配套设备占总体投资的33%~35%。可以看出,系统设备投资占据运营商整体宽带投资过半份额。

  “根据宽带投资成本构成分析,我们认为在光通信行业产业链中,烽火通信等系统设备厂商受益最大;虽然光纤光缆行业需求量增加,但是考虑到集采价格以及日本地震对光棒供应的影响,我们认为国内光纤光缆厂家中,有预制棒生产能力的厂商将受益,而没有预制棒生产能力的厂商产能将受到抑制;而在光配套行业中,行业需求激增,ODF、PLC光分路器出货量将大幅增加,我们短期内看好烽火通信等有稳定PLC光路器芯片供应的光配套厂商。”广发证券受访行业研究员表示。

  目前,国内光分路器供不应求,获得光分路器芯片的厂商将形成行业核心竞争力,而国内仅有烽火通信具备稳定的货源供应。此前,烽火通信与国内厂商合作建立了光纤阵列生产厂,产能大幅提升,在国内市场居领先地位。

  烽火多方位转型迎机遇

  此外,上述广发证券行业研究员也表示,光通信厂商在“十二五”期间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FTTH实际放号量低于预期、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滑超预期等风险。

  对此,光通信龙头企业烽火通信也进行了深入思考。烽火通信董事长童国华指出,行业技术的转型与融合将给烽火通信技术开发带来新的挑战,竞争对手的迅速成长对烽火通信做强做大也形成了威胁,行业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将导致设备制造商生存环境更加恶劣,能否适应行业的快速变化,在新一轮竞争中形成全球化的竞争能力将是烽火通信“十二五”期间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面对机遇与挑战的市场环境,童国华阐述了烽火通信未来的发展线路图:未来五年,烽火通信将继续传承“充分挖掘光纤潜力,造福人类社会”的使命,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为标准,进一步推进公司的现代化管理变革,进一步推动企业走向全球化市场,力争把烽火通信建设成为一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信息通信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民族光通信产业的创新发展,为中国从通信大国走向通信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为实现“国际知名”的企业梦想,烽火通信将持续深化企业发展战略,来形成应对新一轮竞争的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市场营销体系的转型,形成全面拓展国内外市场的市场核心竞争力;通过管理创新,形成驾驭日益庞大的企业规模的经营管理能力。

  未来五年,烽火通信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重点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积累,通过自主创新促进公司的产业技术升级,继续保持行业技术领军位置,做大做强光通信这一主业。在此基础之上,还将大力拓展信息化大市场,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逐步扩大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实现从国际战略阶段向多国战略阶段的转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作者:陈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