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二五”环保产业大有可为

时间: 2011-06-10 13:39: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引言:在山东省暨济南市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型宣传活动上,确定了“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的环保主题,并展示了山东省”十一五”水污染防治图片、济南市“十一五”环保成就及环保产业各项成果。
 引进技术

  环保企业依然面临考验

  但好的前景能否抓住,对企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环保行业来说,科技实力在市场竞争中尤为关键,因为他们卖的就是“技术产品”,因此记者在采访感觉得到很多企业对技术的热忱。对于不少环保企业来说,能够国外引进先进技术无疑是提高科技水平和自身研发实力的一条捷径。但记者在在日前召开的安大略省—山东省环保研讨会上看到,试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山东企业(包括济南企业)遇到了国际“接轨”难题。“我们公司有国内甲级资质,这次过来就是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发展的新技术”,一家济南环保企业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合作方式,我们觉得合作也行,代理也行,目标就是联合国外厂家一起合作推广污水处理技术”,但目前谈了几家也没谈拢。无独有偶,加拿大一参会公司的代表告诉记者,与会山东企业对外方的技术并无异议。双方的矛盾焦点就在于技术转让的模式上。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主要是一家资产管理企业,经营业务是对桥梁、建筑物、管道进行管理,推广管道泄漏检测技术。目前在国内上海、苏州、武汉等地都开展了业务,主要涉及水管、天然气和石油管道方面。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两国在商务模式上有所不同,加方主要是技术授权模式,而中方则比较习惯技术转让和代理,因而双方在合作上难以谈得拢。

  另一家水处理企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主要做的市政、工业方面用水的净化回用,具体范围是大规模的、3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处理。但加拿大公司提供的是比较小规模的水处理技术,规模大概只有几百方,双方的技术目标并不相同,合作自然也有难度。

  对山东企业来说,对外合作的困境还不止于此。实际上,由于双方环保标准使用并不一致,因此环保对外合作也存在一系列问题。淄博一家企业的代表曹振国工程师告诉记者,虽然对外方的设备比较有兴趣,但环境标准的不同给双方的合作带来了麻烦。根据他的说法,国内目前使用的是化学试剂方法检测,而外方则采取物理方法检测。相比之下,国内的检测方法需要时间比较长,大概2小时左右,而外方技术几乎可以做到实时检测,技术上要先进不少。而且国外设备大概2万元一台,还是便携式的,比较有竞争力。但中方主要使用COD标准,而外方则使用TOC标准,因此外方设备上显示出的TOC标准数字可能需要一个数学模型进行转换,这就给使用上带来了不便。对于这个说法,与会的另一家济南企业也表示认可。本报记者 许凯 实习生 张硕周福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凯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