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二五”环保产业大有可为

时间: 2011-06-10 13:39: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引言:在山东省暨济南市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型宣传活动上,确定了“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的环保主题,并展示了山东省”十一五”水污染防治图片、济南市“十一五”环保成就及环保产业各项成果。

  引言:在山东省暨济南市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型宣传活动上,确定了“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的环保主题,并展示了山东省”十一五”水污染防治图片、济南市“十一五”环保成就及环保产业各项成果。透过图片人们不难发现,济南这座古老的泉城借助环保产业不仅渲染了绿色,更释放出了新的活力。

  想起济南,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座“四面荷花三面柳”的绿色之城;提起济南,很多人会感觉这是一座“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水之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大型工业和企业入驻了这座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使济南变成了一座现代化产业之城。发展与环境形成了一对矛盾。而这个矛盾的终结,则源于环保产业在这座美丽城市的植入。

  环保产业

  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

  曾有专家提出应将环保产业列为继“知识产业”之后的“第五产业”,在美国它被称为“环境产业”,在日本称之为“生态产业”或“生态商务”。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环保技术一直处在世界领先地位。进入21世纪,全球环保产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逐渐成为支撑产业经济效益增长的重要力量,并正在成为许多国家革新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目标。美国、日本和欧盟的环保产业成为全球环保市场的主要力量。环保产业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规模已经超过航天、计算机、纺织业,环保产业高峰时期年增长率为15%,上世纪80年代以来利润率一直在10%以上,日本环保市场约300亿美元,德国、英国分别为180亿美元、100亿美元。据统计,全球环保产业的市场规模已从1992年的2500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8%,远远超过全球经济增长率,成为各个国家十分重视的“朝阳产业”。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城市进程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增加,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十五”期间,由于国家加大了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有力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市场需求,环保产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领域不断拓展,产业结构逐步调整,产业水平明显提升。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中国环保产业保持年均15%-17%的增长速度,环保投资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生态环境、核安全及辐射环境保护建设以及环境能力建设。2010年环保产业的年收入总值大约在8800-10000亿元左右,其中资源综合利用产值6600亿元,环保装备产值1200亿元,环境服务产值1000亿元。

  在济南,作为环保产业之一的低碳经济,有着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低排放的三产比重达到52.6%,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体系加快建构;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1.5%,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比重逐年降低。全市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16家,其中太阳能光热应用产品生产居全国前列;“十一五”期间,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40万吨,完成任务目标的148%;淘汰落后炼钢产能150万吨、落后炼铁产能83万吨,完成任务目标的100%;关停小火电40.2万千瓦,完成任务目标的104%;削减化学需氧量3.01万吨、二氧化硫4.44万吨,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历城、济阳、商河地热资源蕴含量近10万亿立方米,且地质条件成熟。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开发逐步加快;是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拥有支撑低碳经济发展的强大科技研发力量。力诺集团建设了国家级太阳能研究院,济钢集团开发应用“冶金工艺过程余热余压分布式发电系统开发与应用”等节能减排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达到11项;资源节约型社会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也将助推低碳经济发展。近期,一批事关长远、潜力巨大的低碳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进一步助推了我市低碳经济的发展。红帆能源低碳高新技术工业园、力诺集团700MW光伏电池片项目、桑乐太阳能产业园等园区、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山东电建光伏发电、山东东晨新能源等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尽快开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凯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