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环保部将实施新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

时间: 2011-03-16 10:53:2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3月12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加强环境保护”记者会上表示,环保部将于近期颁布实施修订后的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新标准将达到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3月12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加强环境保护”记者会上表示,环保部将于近期颁布实施修订后的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新标准将达到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为了鼓励企业的脱硝行为,环保部将和有关部门配合出台脱硝优惠电价政策。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尽管目前火电行业的经营状况堪忧,企业生存状况艰难,但火电脱硝仍是十二五期间火电行业节能减排的主要内容,也是整个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投资方向。通常环保行业标准、政策趋紧度与市场空间是成正比的关系,由于此次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制已经达到世界上最严格的行业标准,因此,实际带动的市场效应将超过预期。

    尽管有脱硫市场的成熟经验可以借鉴,但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在利用国外技术的基础进行创新才是独立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脱硝系统复杂,变量因素的增多对性能指标的调试增添了负担,如何在实际运用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将是脱硝产业发展的重点。以大型企业牵头,集中行业力量进行突破是主要的措施,政府也应对新技术的开发提供政策以及资金支持。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脱硝催化剂的配方和生产工艺的关键技术为国外企业所掌握。国内部分企业虽已分别引进或拟引进日本、德国、美国等国的技术,但规模均较小,处于试生产阶段,能够批量生产的企业凤毛麟角,且受到国内原材料品质的影响,还难以生产出品质优良的产品。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若按照政策实行节能减排的发电调度,让上了脱硫脱硝装置、煤炭消耗低的燃煤发电大机组多发电,将极大地影响电厂的利润。火电行业赢利三要素分别是到场煤炭价格、上网电价与上网电量,现阶段前两者差距不大,而上网电量的调控将直接影响火电企业的盈利情况,此举或将成为推动火电企业积极增加环保投入的有力举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