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奢侈品国际巨头逐鹿中国市场

时间: 2010-11-07 11:13:11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一边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困扰表现乏力的欧美传统市场,一边是发展势头强劲的亚洲新兴市场。两大背景促成了国际奢侈品市场重心向亚洲转移,也使中国快速成为国际奢侈消费品市场的新秀。而国际奢侈品巨头纷纷加快在中国市场布局,不仅将提升中国奢侈消费品的整体环境,也或将对国际奢侈品消费格局带来影响。

  二、三线城市成战略要地

  在国际奢侈品巨头逐鹿中国之际,二、三线城市成为其布局的重点。

  周大福自1998年在北京贵友大厦开设内地第一家分店以来,虽然进军内地只有短短12年时间,但执行的加盟连锁经营策略已初见成效。周大福目前通过“品牌经营许可”加盟、自营以及联营等多种方式,在内地60多个城市开设了千家分店。周大福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周大福在一、二线城市的店面约占70%,今后将加大一线城市以外的权重。预计到2020年周大福内地专卖店数量将达2000家,其中三、四线城市将占50%。

  卡地亚则表示,由于中国二、三线城市消费群购买力强劲,卡地亚的发展重点将放在二、三线城市,计划今年增设10家专卖店,其中大部分在二、三线城市。

  行业巨头们抢占二、三线城市市场并不奇怪。据高盛银行预测,中国未来五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人会从4000万上升到1.6亿,主要支撑就是二、三线城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在国内珠宝金饰等奢侈品市场上,卡地亚、蒂芙尼、宝格丽等占据了最高端的位置,华人品牌中目前仅有周大福可以进入这一阵营。不过,由于文化、价格及渠道等问题,在二、三线城市,目前卡地亚等品牌拓展步伐明显赶不上周大福,这给周大福至少带来了一定的时间优势。“除了在一、二线城市开拓市场,未来我们还会更加深入地发展三、四线城市。现在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增长很快,此外中西部地区的市场也非常值得关注。”周大福执行董事郑志恒说。

  据悉,在加快二、三线城市布局的同时,周大福也在增强上游竞争力。最新的消息是,周大福成为力拓公司在大中华区的首个华人特约钻石商,这意味着周大福将拥有更完善的钻石产业链。周大福此举显然是为了争取到上游优质的钻石资源。要满足中国市场的钻石需求,争取优质的钻石资源至关重要。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在品牌认知、消费观念等方面的特点有所不同,能否在这些市场取得成功,将考验诸多品牌豪门的智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