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闻出版业总产出破万亿

时间: 2010-07-27 13:59: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表示,新闻出版产业已成为文化产业生力军
    在昨日举行的《2009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新闻通气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表示,2009年我国新闻出版业总产出突破万亿元,实现总产出10668.9亿元,“新闻出版产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生力军。”

        范卫平透露,随着体制改革的推进,有更多的出版企业正在准备上市。同时,由于数字出版发展潜力巨大,总署正在制定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规划中,数字出版将会是重点发展领域。

  更多的出版企业准备上市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之一就是缺乏市场主体。”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缺乏市场主体任何一个产业都无法做大做强,而之前由于体制的原因,不仅新闻出版整个文化产业都存在市场主体不健全的问题。

  不过这一问题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已经逐步得到解决。报告显示,2009年,企业法人的单位数量占法人单位总数的96.3%,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已在全国新闻出版业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

  “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就是转企改制。”范卫平表示,目前新闻出版的体制改革正按照规划稳步推进。“先要让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单位,由公司制到股份制,然后走向资本市场。”

  据了解,目前新闻出版产业领域已经有41家上市企业,而范卫平透露随着体制改革的推进,有更多的企业正在准备上市。“像湖南的中南传媒近期就有望登陆A股主板,还有一些民营企业打算在香港上市。”

  而在市场主体的基本形成的同时,非公经济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报告显示,在全国35.7万家新闻出版单位中,包括个体经营户在内的非公有经济单位超过32.4万家,占比达到90.8%,在印刷、发行等细分行业中,非公有企业实现的增加值分别达到了83.2%和76.2%。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主体的基本形成,新闻出版领域一定会涌现更多的上市企业,而资本的进入,又将推动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胡薇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