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家乐福在中数量或超沃尔玛

时间: 2010-07-21 09:2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网友评论 0
  • 与2007年2月沃尔玛正式宣布收购好又多控股公司35%的股权不同,日前,世界零售巨头家乐福在石家庄宣布和当地零售企业保龙仓合作建立新公司―――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管理保龙仓现有的11家门店,以此完成其在河北的扩张。
“我们这次不是收购,是合作,是一种创新的拓展模式,将来还会在中国采取这种模式加速发展。”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如是表示,在刚刚关店的西安市场,家乐福希望2―3年内重新杀回去,“有合适的内资企业我们也会采取同样的方式进入。”
    
一条新的扩张途径
    
自15年前外资零售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快速扩张的重要一招就是并购,比如英国的TESCO收购台湾国内的乐购超市、韩国乐天集团收购江苏时代超市等。2007年,沃尔玛以此方式拿下好又多101家门店的举动更让业界惊叹。因此,此次与保龙仓的谈判,外界纷纷猜测家乐福将100%收购保龙仓。
    
“其实,我们一开始就希望采取一种新的合作模式。”陈波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此次双方合资成立新公司―――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家乐福持股51%,保龙仓持股49%,合资公司董事长由保龙仓创始人杨龙飞担任,总经理则由家乐福方面担任。9―10月,重新命名的“家乐福保龙仓”将全新面世。
    
对于此次的全新模式,陈波显得很有信心。“我们希望将这种新的合作模式继续在中国复制。比如之前刚刚在西安关店,但我们在西安的公司并没撤,家乐福希望2―3年重回这个市场,如果有合适的当地内资企业我们也会采取这种新的合作模式。”
    
据了解,去年年底家乐福的门店数量为159家,今年还将开出20―25家,加上此次与保龙仓合资的11家,家乐福的门店数量今年很有可能赶上目前外资零售企业门店数量排名第一的沃尔玛的187家。
    
整合难题难以回避
    
家乐福的算盘打得不错,可是,即使是合资企业也难逃整合难题,何况家乐福与保龙仓只是“合作”。
    
沃尔玛与好又多至今纠缠不清就是前车之鉴,据悉,原本计划今年2月左右,沃尔玛对于剩下的好又多股份进行增资扩股,后来却又交易延期。有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的总价为9.6亿美元,目前还有3.2亿美元未支付,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好又多未满足约定的“整改”条件,好又多旗下门店复杂的产权关系是沃尔玛一次性收购的最大障碍。
    
家乐福此次拓展的新合资公司是否也会重蹈覆辙?“我们与保龙仓联系了一两年,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当然双方在整合问题上会遇到挑战,不过我们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陈波回应。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的零售商大部分采取租赁方式,这将带来由商业物业产权引发的种种问题。家乐福输出管理的模式,首先要解决自己的管理瓶颈。而新合资公司对于新店的投资决策将如何取得双方的认可?租约到期或与业主发生矛盾如何解决?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可能成为合资公司的隐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作者:孙晶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