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国宝澄清水电和火电同价试点传闻 称媒体是误读

时间: 2009-09-27 10:33: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针对坊间热议的水火电即将启动同价试点一事,引发此轮媒体聚焦的当事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日对CBN记者澄清说,媒体对其发表的“水电和火电同价试点工作将于近期展开”存在误读。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摄影/中国网 胡迪


     针对坊间热议的水火电即将启动同价试点一事,引发此轮媒体聚焦的当事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日对CBN记者澄清说,媒体对其发表的“水电和火电同价试点工作将于近期展开”存在误读。

    张国宝解释“误读”

    本周,国内媒体纷纷报道,称张国宝在19日举行的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宣布,“水电和火电同价试点工作将于近期展开”。

    此举意味着此前偏低的水电价格将得到提高,这一利好消息很快引发资本市场激烈反应,国内水电相关股票纷纷大涨。国内业界也对此反响热烈,赞成者与批评者几乎在网上形成了论战。

    对此,张国宝认为,媒体对其言论存在误读:“现在,水电和火电同网同价试点工作还未启动,我(在论坛上)说的是,发改委准备搞水火电同网同价的试点。首先,这是未来式,(发改委)正在准备,还没开始,不是现在就试点了;第二,是试点,只局限在很小一个范围内展开,不是大范围铺开。”

    谈起这个话题,张国宝的语速比平时快了一些:“网上、媒体上说得好像水电马上就要大幅度涨价一样,这是释放错误的信号,误导股民。”张国宝特意嘱咐CBN记者,帮他澄清事情原委。

    不过,张国宝并未透露发改委将会在何时,以及在哪里启动水火电同网同价试点工作。

    其实,张国宝此前也曾多次发出水电火电“同网同价”的声音,今年两会期间,张国宝在政协会议发言时,便提出水电定价机制需进行改革,实现“同网同价”。

    在年初的一个水电论坛上,张国宝也曾表示,水电发展面临法规配套、电价低等五大因素制约。但这些声音均未被选择性放大。

    新能源振兴规划已至会签阶段

    张国宝昨日还向CBN记者透露,业界翘首以盼的新能源振兴规划,目前已经到了各部门会签的阶段。

    会签是撰拟公文的过程中,主办单位与相关单位协商并核签的一道办文程序,通常只有在公文完成之后才会启动,这意味着该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但张国宝并未透露何时可能出台。

    温家宝总理本周两天三次召开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等行业最新进展。

    新能源振兴规划,是政府于今年4月左右开始着手准备的一份意在推动中国相关新兴能源行业发展的规划。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孙勤在广州一个能源论坛上表示,新兴能源振兴规划将于年内出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