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腾中收购悍马尚未报商务部

时间: 2009-06-16 11:54:13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四川民营企业腾中宣布收购悍马的申报和申请。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四川民营企业腾中宣布收购悍马的申报和申请。他表示,目前商务部合作 司还没有收到任何方面的申报,根据《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我国企业以新设、并购等方式开展境外投资,如中方投资额在1亿美元以上,商务部有一个备案和 审批的过程,1亿美元以下在当地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和审批,“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收到有关的申报和申请”。

    针对当前商务领域的热 点问题,姚坚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其中关于腾中收购悍马一事,姚坚说,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有国际化视野,是正常的企业行为,企业 的并购行为遵循“谁投资、谁受益、谁负责任”的原则。在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中,我国企业要了解国际贸易游戏规则,进行审慎投资。

    在 回答记者有关“商务部有关部门对力拓案并购反垄断审查”的问题时,姚坚表示,商务部也注意到了媒体报道“两拓”成立合资企业的问题,“大家知道力拓和必拓 是矿山公司全球排位第二、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中国又是铁矿石进口第一大国。这两家企业出口量占到澳大利亚出口的80%,掌控着全球铁矿石的36%。这样 的话,必定对全球铁矿石供应产生影响,中国企业和业界关注也是情理之中的。”

    他说,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 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第三条列出了两项标准),如果相关经营者在中国市场上销售额达到了一定的份额,即适用中国的《反垄断法》。“截止到目前我 们还没有收到相关的申报”。姚坚指出,中铝收购力拓遭力拓单方面毁约只是个案,不影响中澳贸易合作。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也很看重和澳 方的贸易往来。商务部将维护中澳贸易合作稳定的大局。

    针对大家关心的贸易增长问题,姚坚发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1-5月,中 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340.5亿美元,同比下降20.4%。这是自2008年10月以来,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连续8个月下降。5月份当月,中国实际使 用外资金额63.79%亿美元,同比下降17.8%,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49家,同比下降32%。

    姚坚还透露,截至5月底,家电下乡产品已累计销售987万台,销售额达153亿元。姚坚说,5月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达到223万台,销售额为40亿元,比4月份增长42%。

    姚 坚说,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新设立外资企业、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出现全面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各项指标的降幅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他透露,当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稳定外资的政策措施,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规模、促就业、调结构上,将进一步调整政策,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和 扩大吸收外资,重点支持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区域发展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外商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