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生物燃料,优点缺点一样多

时间: 2009-06-14 10:11:28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世界上第一架烧“果子油”的巨型客机经受了飞行的考验。“生物燃料”正在起飞,并且将在燃料市场中占据一个重要地位。然而,生物燃料自诞生的那天起就争议不断,甚至有人说发展“生物燃料”就是犯了“反人类罪行”。到底谁对谁错,我们应当何去何从呢?
 

        

    巴西一家以甘蔗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制造厂。Caetano Barreira摄     

    

    曾经有公司准备在国内推广麻枫树项目。     

    

    第三代技术将从布朗葡萄藻中提炼燃料。

         

    因为耗费粮食,目前的生物燃料技术饱受抨击。     

    世界上第一架烧“果子油”的巨型客机经受了飞行的考验。“生物燃料”正在起飞,并且将在燃料市场中占据一个重要地位。然而,生物燃料自诞生的那天起就争议不断,甚至有人说发展“生物燃料”就是犯了“反人类罪行”。到底谁对谁错,我们应当何去何从呢?

  1 优点 既可再生,又很环保

    如今,找到能够替代“化石”的燃料已经成了当务之急。

    长在地里的生物成了顺理成章的替代品,它们可以在地里种,收完一茬又长出一茬,堪称“可再生能源”。新西兰航空公司的飞行实验证明,在12小时的典型飞行时间中,全部使用麻枫果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化石燃料排放量减少大约60%。而另一项研究表明,在汽油里加入10%的生物乙醇,汽车尾气排放一氧化碳减少10%以上,碳氢化合物减少15%左右。

    那么,生物燃料是如何得来的呢?现在,生物燃料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用植物油代替柴油,另一类是用植物产生的乙醇代替汽油。这些方式生产出来的生物燃料叫做“第一代生物燃料”。很多植物果实和种子里都含有大量的油脂,比如油橄榄、大豆、葵花、油菜、麻枫等等。

    植物油通常很黏稠,但是加热可以降低它们的黏性,这样它们就可以直接在柴油机里燃烧,或者通过化学方法用它们制造“生物柴油”。生物柴油的性能和柴油相当接近。很多植物油和生物柴油的燃烧值都高于柴油,这就达到了节省燃料的目的,而且排放的有害气体的量也少于“化石柴油”。

    另一种方法是用农作物生产乙醇(酒精),现在一般通过高糖、高淀粉含量的作物生产糖或淀粉,再通过酵母的发酵作用生产乙醇,这个过程和酿酒很相似。不过,乙醇的燃烧值不如汽油,所以汽车需要携带更多的乙醇才能满足行驶需要。麻烦的是,它还具有腐蚀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铮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