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水泥协会预警四川产能过剩

时间: 2009-05-15 09:49: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本周起,四川水泥市场成交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跌,每吨比上个月低了差不多80元。”5月13日,四川一家水泥企业销售经理对记者说,“其实上个月许多企业就在悄悄调低出厂价,现在所有企业都跟进了,从‘暗降’变成了‘明降’。”

来自水泥商情网的信息显示,4月份四川地区每吨P.O 32.5R水泥的市场价为510元左右,现在则降到420元左右。

“我们在四川的项目现在还在抓紧施工,现在看来竞争局面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惨烈。”国内一家大型水泥集团的高管对记者说,“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新增产能将集中释放,到时候灾后重建所需水泥将开始呈下降趋势,因此价格很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

中国水泥协会孔详忠表示,四川新建水泥项目的发展空间宜控制在5000万吨左右,现在全省在建项目已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大家一窝蜂的涌进去,建设高峰期过去之后,将出现大量产能过剩的危机。”

价格骤降

“ 目前建设高峰已经开始降温,需求在减少,本地水泥企业已经从供不应求到开始有了库存,所以降价也是在所难免。”上述销售经理说,“其实早在3月份就有小部 分企业开始偷偷降价,但对市场还没有产生大的影响,现在是所有企业,包括拉法基、亚东水泥等大企业都公开降价,于是整个市场的价格一下子就被打下来了。”

网 上水泥报价信息显示,4月份之前,四川水泥价格一般维持在500-550元之间, 4月则维持在500-515元左右,但已有个别企业打出了490元的低价。到5月9日,作为本地大型企业的亚东水泥突然将价格降到410元/吨。随后,所 有企业都将价格调到了400-430元的区间。

“四川水泥价格下滑这么快有点超出我们预期,”上述大型水泥集团人士说,“国家提出力争用两 年时间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灾后重建任务,现在许多项目都在加快施工,因此本来预计重建可以持续到2011年,现在看来到明年就接近尾声了。我们在四川的生 产线已经是开足全力在建设,就是希望尽快投产,抓住重建的尾巴。”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蜀道难”,且一直以来周边省市如陕西、重庆、 贵州、云南、甘肃等产需基本平衡,过去四川省的水泥市场一直呈现相对独立的特征。但是,重建的巨大市场,加上近一年来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使得这些地区的 水泥纷纷涌入四川,导致了四川水泥提前进入饱和。

“这次四川水泥集体降价,部分原因就是希望将外省水泥的利润空间压缩,因为外省水泥的运输成本很高,如果利润降低就会大大影响他们的积极性。”上述人士说,“但从长远来看,随着新生产线陆续投产,价格走低已是必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