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空调业五一后或将进入最冷冬天

时间: 2009-05-13 11:17: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今年“五一”的3天,对于空调业来说,是“井喷”的3天。空调权威网站“产业在线”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这3天里,格力、美的、海尔等一线品牌在 绝大多数区域的销量较之去年同期都呈现出翻番的惊人增幅。不仅扫除了今年前4个月市场惨淡低迷的阴霾,也让很多人对今年的空调市场信心满满。但很多业内人 士表示,“五一”期间的短暂“井喷”不过是一种错觉,“五一”之后,中国空调业可能进入一个寒冷、漫长的“冬季”。

  “井喷”的玄机

  “今年‘五一’3天的销量和今年前4个月的月均销量基本持平。”“产业在线”总经理杨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这并不能说空调业形势大好,‘五一’的销售高潮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刺激而成的。”

  杨洁认为,今年“井喷”的主要因素是厂商对市场的引导和刺激方式,尤其体现在超低的价格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五一”空调市场低价横行,“999元买空调”、“6折封顶”、“对折销售”等极端促销模式成为卖场的主流。

  “商家急于清货使得很多高能耗空调甚至低于成本价销售。”一位商场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据悉,空调行业新标准可能将在年内实施,根据新标准,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4、5级空调都处于被淘汰的行列,有消息表明,目前各 企业仍有近800万台高能耗库存。“为了清除库存,很多商家都推出‘千元空调’,这些空调也是商场里卖得最火的商品。”

  与此同时,此前价格一直坚挺的变频空调也开始大幅度降价销售,基本降至4000元以下,部分变频空调特价品价格甚至下探至2500元。“这是直 流变频空调最猛烈的一次降价风暴,降价幅度在20%~40%。1年前直流变频还属于‘贵族产品’,今年一下子就平民化了。”苏宁电器的一位卖场经理对《每 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超低价激发了前4个月一直处于压抑、观望状态的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形成了一个阶段性的‘井喷’。”

  寒冷的冬天

  “‘井喷’本身就是非常态,以超低的价格引发的‘井喷’则是在透支市场。”著名空调专家于清教认为,“全年的市场需求量是一定的,‘井喷’从根本上透支了全年的需求空间;而超低的价格则在透支消费者对价格的接受程度,这也直接削减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市场处处长蔡莹如认为空调降价不可遏止,“2009年空调降价是大势所趋,整体均价大概会有15%的下调。”来自苏宁电器采购 部负责人的消息也印证了蔡莹如的判断。“今年‘五一’期间,苏宁的空调销量较之去年同期增加60%,但同档次空调的销售价格却下降近30%。”

  与内销相比,出口形势不容易乐观。联合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除非洲和大洋洲外,全球其他出口市场均大幅度下降,其中欧洲和亚洲的空调出口量同比下降达75.6%、43.7%。

  于清教认为,在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价格透支和严峻的出口形势将继续摊薄企业的利润空间,很多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将面临生存困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