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石化双雄一季度猛遭“空袭”

时间: 2009-04-24 10:56: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石化行业振兴规划细则即将出台之际,以中国石化旗下S上石化、S仪化为代表的石化类上市公司股价走出相对独立于大盘的强势行情。

     对各板块资金流向进行的统计显示,化工类板块的资金流入流出状况一直居于各板块前列,可谓重兵环伺。

但对于振兴规划能给整个行业带来怎样的提升,业界还存在多种不同的声音。在引发市场的短期兴奋之余,石化行业尤其是石化双雄的长期表现又将如何?

     石化双雄一季遭弃

     在经历熊途漫漫的2008年后,A股于2009年一季度打起了轰轰烈烈的翻身仗,但作为大盘指标股的石化双雄却在此时成为弃儿。

     据WIND资讯对刚刚发布完毕的基金一季报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共有43家基金持有中国石化,持仓量总计6.06亿股,占流通A股4.72%。而在去年底,这一数字是10.77亿元和8.39%,基金在一季度总体表现为减持。

     统计显示,新出现在主力名单中的有21家基金,持有9972万股,而从主力名单中消失的有93家,原持有6.74亿股。可见,尽管有基金的调仓行为,但减持比增持显然下手要狠得多。

     即使尚在主力名单中的部分基金,也进行了减仓。如在基金股东中排名第一的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较去年底减持1000万股。在此之前,博时还于三季度减持2052万股。

     在一季度,博时主题对市场的整体判断是,市场上涨的结构性分化明显,周期类公司及中小盘公司涨幅超越大盘蓝筹,概念炒做盛行。这些公司的上涨超越了基本面的支持,因此大量减持了组合中的该类资产,降低了股票资产的比例。

     而在一季度增持动作最大的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3789万股;排名第二的则是信达澳银领先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3672万股。

     南 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A股市场在未来或将类似香港市场,小盘股的成交活跃度会萎缩,投资于国家经济命脉的蓝筹大企业 将成为主流。记者注意到在南方隆元一季度的投资组合中也的确以大市值股票为主,其中中国石化占到了其资金净值的4.94%。

     相比中国石化,作为第一指标股的中国石油境遇似乎更为悲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