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房地产“一季报”普跌

时间: 2009-04-24 10:47: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虽然很多省份宣布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稳定,但是来自中房协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和土地投资情况仍然不理想。

     4月23日,中房协秘书长朱中一在中国社科院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投资增幅为4.1%,同比下降了28.2%。土地开发投资下降了12.4%。房地产企业购置、开发、新开工土地投资分别下降40.1%、11.3%、16.2%。

     对于持续下降的房地产投资增幅,朱中一建议各级政府从长远着手,对当前市场保持平常心态。各级政府出台调控政策时,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制订长期的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

     应重视增量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中心研究员李景国表示,基于扩大内需投资等因素考虑,今年下半年房价和交易量可能企稳,结束连绵下跌的势头。

     李景国的信心来自于各级地方政府在一季度做的大量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工作。4月初,全国主要省份基本都发布了本省房地产市场一季度运行情况报告,皆表示当地房地产市场运行企稳。

     朱中一表示,去年年底下发的国务院“131号文”已经授权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来稳定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其中,最重要的是稳定房地产市场投资。因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房地产投资是拉动GDP的重要支柱,其对地方经济增长意义很大。

     例如,北京市加大了土地一级开发的投资力度。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准备投资1000亿元,新增4700公顷土地储备。“这是地方政府提振市场信心的表现。”中国社科院城市环境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如是说。

     “从全国来看,一季度多数地方政府都采取了积极措施稳定楼市,有的加大土地储备投资、有的收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牛凤瑞说,很多地方政府采取从市场上收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的方式来稳定市场,而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建设部等主管部门的肯定。

     中国土地规划勘测院一位专家在上述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地方政府在土地供应和土地投资上也改变了去年以来的消极态度。

     “政府经常处于两难的尴尬境地,不卖地有压力,卖地卖不出好价钱。”上述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虽然很多土地仍是以底价成交,而且土地流标率仍较高,但是地方政府改变了消极态度。从今年一季度开始,都在积极保持供应量,主要是加大土地一级开发,增加土地储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