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大中型钢厂亏损33亿元

时间: 2009-04-23 09:36:5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供大于求,一季度大中型钢厂亏损33亿元。

  记者昨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企业生产经营座谈会上获悉,一季度国内大中型钢厂亏损33.08亿元,其中前两月亏损15.11亿元,3月亏损加剧达到17.97亿元。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钢铁生产总量过高是造成一季度市场供大于求、企业亏损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一季度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20户亏损,亏损面达34%,而去年同期钢企利润高达471.6亿元。罗冰生向记者透露,一季度国内粗 钢产量1.24744亿吨,同比增加174万吨;一季度日均产钢141.6万吨,相当于全年产钢5.17亿吨,大大高于2009年国家的规划指标4.6亿 吨;生产总量呈逐月上升态势,产量仍然过高,产品中有长材、管材和铁道用材产量增加,而板材同比下降7.68%。

  罗冰生表示,目前钢价在低位盘整,价格比去年底还要低,已低于1994年的水平。去年底社会库存偏低,而一季度由于社会库存的需求,使得采购增 多形成市场回暖,带动了产能的释放。而一季度出口钢材514万吨,下降50%,尤其是3月形成净进口,下降的出口资源量全部转入国内市场,是国内市场供大 于求的重要原因。

  据悉,目前钢企降低成本工作初见成效,炼钢成本下降350元/吨,国产矿价格下降44%,进口矿下降26%,但炼焦煤价格上涨了12%,价格仍偏高。罗冰生指出,从市场形势看,焦煤价格应向下调整。

  据记者了解,近期国务院召开了研究钢铁产业发展的会议,会议纪要指出将尽快落实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积极扩大钢材内需,同时辅之必要的技术手段, 要求中钢协会同工信部制定淘汰落后产能三年规划,推进兼并重组,保住中国钢铁的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实施公平税赋,加强进口监管和反倾销力度,保护国内市 场。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强调,钢企应加强行业自律,控制产量,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稳定价格,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