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软黄金风光不再 我国鳗鱼产业危机生存

时间: 2009-04-15 17:43: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是世界第一鳗业大国,养鳗业一度被称为“软黄金”产业。目前,我国鳗鱼主要养殖品种欧洲鳗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附录。根据有关规定,2009年 3月中旬我国取消了养殖的欧洲鳗鱼出口退税,让已受金融危机影响的鳗鱼出口形势更加严峻。目前,各地鳗鱼加工企业大量停工、鳗鱼积压严重,我国鳗鱼产业面临严峻考验。

  产业出路何在

  为挽救濒临灭顶之灾的中国鳗业,一些专家和加工企业建议,国家应暂时继续执行对欧洲鳗加工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胡火根说,每年日本鳗鱼节前的4月至6月份是我国鳗鱼出口的高峰期,此时取消欧洲鳗出口退税,鳗鱼出口成本将大幅上扬,日本进口商也将对进口中国鳗鱼持观望态度甚至不再下单,将使我国50%的日本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滑,发展二十多年的中国鳗鱼产业将逐渐走向衰落,并存在被其他国家取代的危险。这不仅会影响到农产品出口,更关系着养鳗农民的生计。

  不少养殖户也提出,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鳗鱼产业最大的希望还在扩大国内市场消费,要加快对养殖加工企业和农户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开拓国内消费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郭远明 沈洋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