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软黄金风光不再 我国鳗鱼产业危机生存

时间: 2009-04-15 17:43: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是世界第一鳗业大国,养鳗业一度被称为“软黄金”产业。目前,我国鳗鱼主要养殖品种欧洲鳗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附录。根据有关规定,2009年 3月中旬我国取消了养殖的欧洲鳗鱼出口退税,让已受金融危机影响的鳗鱼出口形势更加严峻。目前,各地鳗鱼加工企业大量停工、鳗鱼积压严重,我国鳗鱼产业面临严峻考验。

  欧洲鳗列入国际保护公约 鳗鱼产业受冲击

  位于江西玉山县的江西省西龙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鳗鱼养殖和加工企业。公司总经理唐光铨最近非常烦恼。

  唐光铨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欧洲鳗鱼占出口总量的70%。今年前三个月这家企业加工出口鳗鱼200吨,其中3月中旬以来,只出口了八吨日本鳗鱼产品,100吨欧洲鳗鱼出口定单一直没敢发货,“因为出口越多亏损越多”。而江西省农业厅水产局局长官少飞也介绍,江西今年一季度鳗鱼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

  唐光铨烦恼的根源就是,我国鳗鱼主要养殖品种欧洲鳗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附录。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情况,2007年6月召开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即“华盛顿公约”缔约国会议上,通过了把欧洲鳗鲡列入公约濒危动植物附录Ⅱ的提案。

  记者采访发现,欧洲鳗被列入国际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已给鳗鱼的养殖、加工出口带来严重影响。

  首先,欧洲鳗被列入国际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后,欧洲国家对欧鳗苗采取了限量捕捞、回购放流等资源保护性措施,可用于出口的鳗苗将大大减少。欧洲鳗苗的价格已较2008年大幅上涨,我国鳗鱼产业因苗价上涨直接成本增加了10%以上。

  其次直接导致我国欧洲鳗出口价格竞争力大幅下滑。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及海关总署于2008年底联合发文(2008年第4号),将欧洲鳗列入我国《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中濒危鱼类目录。依据我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07]90号)文件中对“濒危动物/植物及其制品取消出口退税”的规定,于2009年3月13日正式取消欧洲鳗活鳗(以前征13%退5%)及烤鳗(以前征17%退13%)的出口退税。

  专家担心,取消出口退税将造成以欧洲鳗为原料的烤鳗成本大幅上扬,势必使我国欧洲种鳗鱼产品进一步滞销并逐步退出日本市场。

  三是即使没有出口退税的情况下,各地一般性的鳗鱼产品出口也遇到困难。为了适应主销市场日本的要求,我国烤鳗在加工时一般使用日本进口酱油,所以我国对日出口烤鳗产品中有半数左右办理了进料加工贸易手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供的信息显示,由于欧洲鳗因被列入濒危物种,依据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公告(2008年第22号)《2008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禁止濒危物种开展加工贸易的规定,已致使一亿多美元的烤鳗产品无法使用加工贸易手册办理出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郭远明 沈洋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