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万亿投资对建筑业初次拉动最大

时间: 2009-04-15 10:22:41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权威部门测算4万亿投资对各行业拉动效应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日前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就“4万亿元投资对各行业的初次拉动作用”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显示,在各行业中,4万亿元投资对建筑业的初次拉动作用最大,而整个大石化产业在初次拉动中的占比达9.34%。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此次对4万亿元新增投资对各行业的拉动效应测算,运用了投入产出模型和收入乘数模型。专家称,运用投入产出模型方法,可测算出投资增加对各行业的直接拉动作用;运用宏观经济学中的收入乘数模型,可测算出投资增加对各行业的间接拉动作用。

  测算结果显示,4万亿元投资对建筑业的初次拉动作用最大,将使建筑业增加值达到5940亿元,占初次拉动总量的14.85%;其后两位分别是通 用、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贸易业,前者增加值达到3048亿元,占初次拉动总量的7.6%;后者增加值2834亿元,占初次拉动总量的7.08%。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大石化行业在4万亿元投资中的初次拉动作用总占比也高达9.34%,将使其三个子类别——化学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以及 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的增加值分别达到1988亿元、1275亿元和474亿元,占初次拉动总量的4.97%、3.19%和1.18%,行业拉动 排名分别是第7、第12和第24位。

  从间接拉动效应来看,4万亿元投资对农业的间接拉动作用最大,增加值为5522亿元,占间接拉动总量的14.82%,其次为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增加值为5350亿元,占间接拉动总量的14.36%。

  测算结果还显示,4万亿元投资将间接拉动消费需求增加37247亿元。

  此外,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专家岳国强在一份内部刊物上撰文说,随着4万亿元投资的陆续实施,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预计比上半年有较大幅度回升,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GDP增速可达9.6%和10.5%,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分别为6.4和6.6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