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铝新掌门人称力拓项目尚未有被否决迹象

时间: 2009-04-01 10:39: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图为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在这样的关键点上,刚刚上任一个多月的熊维平,注定无法回避这几个关键词:中铝、力拓、审批。目前,中铝与力拓195亿美元的巨额交易,已进入等待澳大利亚政府的审批阶段。作为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公司”)的新任总经理,熊维平在2月18日上任后,3月初即赶往澳大利亚。

  “3月初,我到澳大利亚与该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官员进行了良好的沟通,FIRB作为澳大利亚财政部下面的一个评估机构,有其审 查原则,”熊维平在香港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交易没有影响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元素,现在并没有看到这个项目有被否决的确切迹 象。”

  延长90天审查是标准程序

  《21世纪》: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的195亿美元交易遇到不少阻力,你如何看待这个交易的前景?

  熊维平:中铝公司和力拓的管理层都在共同推进我们在2月11日达成的一篮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交易协议。这个交易要真正实现,还要经过有关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同时也要经过力拓股东大会的批准,这都是必要的程序。

  这个交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前段时间去了澳大利亚,当地媒体和民众对于这个交易有不同的看法,即使在中国内地,也是既有赞成也有批评,这 很正常。我始终觉得,这个交易本身的结构和内容符合力拓股东长期的利益,也符合中铝公司长远利益,包括对澳大利亚的经济、资源开发、就业都有利。

  3月27日,中铝公司已经完成了这个交易所需要的210亿美元的纯商业化贷款协议,也为这个交易的成功奠定了基础。3月25日,澳大利亚的竞争 与消费者交易委员会(ACCC)已经完成了对这项交易的反垄断概念审查,认为该项目本身不可能单方面影响铁矿石的价格下降,也不会减弱未来澳大利亚的铜、 铝、铝土矿等产品参与公平竞争的条件,因此不反对中铝注资力拓的交易。我觉得这是监管部门实事求是的一种态度,我也希望得到FIRB的批准,也期待力拓股 东大会的最后批准。

  《21世纪》:澳大利亚方面宣布,要延长对中铝和力拓交易的审查时间,在原定30天的基础上延长90天,你如何看待这个延期的决定?

  熊维平:首先,我认为FIRB延长90天是一个标准程序,因为中铝投资力拓的项目,无论是从规模、影响力、复杂程度和敏感度上来看,都是澳大利亚前所未有的。所以FIRB出于慎重考虑决定延长90天,是相关法律允许的,并不表示FIRB对该项目有什么倾向性。

  我们始终认为,我们和力拓的一篮子交易,不违背FIRB审查的重要原则。我们一直配合FIRB对该项目的审查,也随时接受FIRB对该项目的询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