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菱钢铁入股FMG获澳政府批准

时间: 2009-04-01 09:46:21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为批准附加了三个条件,以隔离华菱所派出的董事代表对FMG商业利益影响。

  在审批延期一个多星期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菱)入股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金属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s Ltd,下称FMG)的交易申请获得澳大利亚政府批准,但是附加了三个条件。

  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Wayne Swan)3月27日在公告中表示,批准华菱持有17.55%FMG股份的申请,但是为了保证与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一致,他提出了三个华菱必须遵守的条件。

  斯万要求,华菱提名进入FMG董事会的代表,必须遵守FMG所设立的董事行为准则,其次,必须提交一份书面文件,列明根据2001年公司法案 (Corporations Act 2001)董事代表与FMG市场、销售、客户概况、价格设立以及定价和航运上的成本结构可能存在的潜在冲突。此外,华菱和任何被华菱指派进入董事会的代 表,必须遵守华菱与FMG达成的信息分离协议(information segregation arrangements)。

  斯万认为,通过设置这三个条件,“可以保证FMG的商业运作和消费者的利益被恰当分离,同时也支持了以市场为基础的澳大利亚资源产业的发展”。

  华菱与FMG在2月23日签署协议,出资5.58亿澳元认购FMG2.25亿股新股,并同时向FMG股东、美国对冲基金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购买2.75亿股FMG股份。此后,华菱又追加认购FMG新股3500万股,对FMG的投资总额达到12.718亿澳元,持股比例也达到 17.40%。华菱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提出了最多持有FMG17.55%股份的申请,FIRB曾在3月19日宣布审批延长30天。

  这是近期在澳大利亚资源领域投资中首个被澳大利亚政府放行的项目。3月27日,斯万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五矿)对 澳大利亚第三大多金属矿业公司OZ矿业有限公司(OZ Minerals Limited limited ,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OZL)的全面收购计划,五矿不得不重新提出新的收购计划。

  与华菱交易可作比较的是另一起正在等待审批的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交易。中铝2月12日宣布,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在铁矿石、铜和铝资产层面 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中铝持有的力拓股份最多可能上升到18%,还将向力拓董事会派出两名董事。

  中铝的这一投资目前遭到部分力拓股东和少数澳大利亚参议员反对,其中一个担忧就是中铝可能影响铁矿石定价,而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参考华菱入股FMG交易,中铝交易即使能够获得FIRB批准,中铝向力拓派出的董事代表在行为方面必然也会遭到严格的限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