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电信出资55.57亿收购北京电信

时间: 2008-04-02 08:26:2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昨天(31日),最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0728.HK)公布2007年全年业绩。扣除初装费收入,公司实现净利润225.17亿元,较2006年增加1.1%,符合市场预期。但由于市场整体气氛走弱,昨日公司股价下跌4.69%,收于4.88港元。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宣布,将以55.57亿元的总收购价向母公司收购中国电信集团北京市电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非语音业务弥补语音业务下滑

  2007年,公司抓住信息化的发展机遇,规模化发展转型业务,同时积极采取措施缓解传统语音业务的下滑,使其在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保持坚实的基本面,取得稳定的业绩。

  据悉,公司扣除初装费摊销收入达32.94亿元,经营收入达到1753.62亿元,同比增长2.8%。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225.17亿元,同比增长1.1%。资本开支为455.58亿元,同比下降7.2%。自由现金流达到339.64亿元,同比增长17.2%。

  公司以品牌经营为统领,聚焦政企客户和中高端家庭客户两大核心价值客户群,“商务领航”和“我的e家”品牌签约客户数分别达到188.4万户和1053.6万户。宽带业务、增值业务和综合信息应用服务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为36.5%,较2006年提升7.4%。受移动业务替代影响,公司固定电话用户数全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全年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7.9%,传统语音业务面临严峻挑战。

  收购北京公司力拓集团业务

  王晓初在昨天(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与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于上午达成协议,将以55.57亿元的总收购对价,收购中国电信集团北京市电信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权益。此协议需得到独立股东和相关政府及监管部门批准。由于公司和中国电信集团北京市电信有限公司于收购前和收购后均在中国电信的共同控制下,收购完成时将会以与联合经营法类似的共同控制下企业合并反映。

  管理层相信,此项收购将加强公司在内地的市场地位及竞争力。王晓初说,收购有助于公司将市场拓展到大型国企及政府部门集中的首都市场。他同时指出,北京是中国电信目前在全球唯一一个在同一地区进行第二个固网建设能创造利润的地区。据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安迪吴安迪介绍,对北京公司的收购为公司带来的不错的整体回报。

  电信业重组需3-4个月

  对于投资者密切关注的中国电信业重组,王晓初表示,他感觉重组的脚步越来越近。截至目前,没有收到重组方案。他个人认为,从明确方案起,到资产收购完成,电信业重组大致需要3-4个月时间。但是否马上按照重组后的架构投入运营,则要根据各家公司的情况而定。他认为,从保护消费者利益、保护投资者利益、优化资源利用等方面考虑,市场上应该有3-5家势均力敌的电讯运营商。

  中国电信一直希望进入移动通讯市场。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不能简单模仿竞争对手,而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特征,通过产品差异化实现发展。譬如在“商务领航”业务中增加移动元素,以及WI-FI和移动数据业务的结合,让客户在没有WI-FI的地区也能够上网,使得移动与固话业务成为有机的一体。他相信,收购移动业务后,3个月内公司将能提供上述服务。

  不过,他同时表示,中国电信即便没有拿到IPTV或者3G等新的牌照,也能保持稳定增长。从公司过往业绩看,语音部分业绩虽然下滑,但非语音部分增长了143亿元,而且信息化的增长空间很大。目前中国宽带的普及率只有17%,是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