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水到渠成 中国企业海外拓展新通路

时间: 2007-10-30 17:55: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同往年一样,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金秋如约迎来了世界各地的客商。但又与往不同的是,正在进行中的第102届广交会,由于面临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因此备受关注。不仅国内外客商人气爆棚,创下历届广交会参展记录,更吸引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国内众多B2B电子商务网站的“斗法”。从机场、车站到琶洲展馆、流花路展馆短短的行程,各B2B企业铺天盖地的广告、路牌、资料袋等宣传品满目皆是,大有和广交会“分庭抗争”的架势。

“水”到渠成 以小博大上演生动一课

“电子商务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小投入大回报,就算是注册成为我们的金牌会员,也仅仅需要支付2500元的国内推广费用或者25000元左右的国际推广费用。相对于参加展会、投放广告等市场活动,无疑节省了大量成本”,国内著名B2B电子商务网站万国商业网的CEO尹维安向记者透露“天机”,在他看来,小投入获得大商机是B2B电子商务的独家秘籍。而万国商业网更是凭借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活动将“小投入大商机”演绎的淋漓尽致,也成为本次广交会B2B网站势头猛进的一个缩影——在琶洲展馆、流花路展馆周围,一群训练有素、亲切热情的工作人员正将50万本便利资讯手册以及50万瓶矿泉水免费分发给展商和客商。 找出瓶身上两幅图中不同处之后,将瓶子归还到工作人员处,还会获得各种奖品。此外,每回收一个空瓶,万国商业网就将捐赠1毛钱给贫困学生,这一系列的善举博得了参展者的一致喝彩,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烈日下的一瓶清凉的矿泉水能让参会者消除疲惫,很自然的传递出我们的亲切、友好,这比机械性的发放宣传彩页更深入人心”,尹维安形象的比喻,“孙子兵法有云,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是花几十万元在场馆周围做几天广告,还但通过一瓶瓶矿泉水让用户感受到我们的诚意?这次出奇制胜也不仅赢得了参展者的欢迎,良好的口碑传播又让企业的美誉度得到提升。同理,我们也试图让企业去体会一个道理——四两拨千斤,是投入巨资去广告宣传,还是选择B2B这种巧妙、经济的方式来推广产品?对大多数预算紧张的企业而言,答案自在眼前”。如预料中那样,不少客商和展商对万国商业网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对其数百万的客户资源和成熟的体系赞叹不已。“很形象,一瓶小小的矿泉水却发挥了很大作用,这对我们在市场预算紧缺的情况下如何推广启发很大,一些新的渠道有可能发挥事倍功半的效果,值得尝试”,刚和万国商业网签订合约的温州某企业负责人坦言,“我们这次参加展会,展位费、装修、食宿、交通等费用花了30多万,所换来的是在十天的有限时间里和参加展会的20多万名采购商沟通的机会。而B2B网站则聚集了30多个行业的数百万企业,24小时全面展示,足不出户就可以谈成生意。对我们这种中小企业全年的海外市场开拓而言,性价比很高”。

优势互补 电子商务前景看好

“尽管广交会的场馆在不断扩大,参展商也屡创新高,但中国毕竟有3000万家中小企业,能亲临广交会现场的屈指可数。B2B电子商务能为这些企业带来一张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受到企业追捧也不足为奇”,本次广交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平静的告诉记者,“很多参展企业都在宣传资料上印上了自己在万国商业网、慧聪网、环球资源等B2B网站上的联系方式,但广交会并不会因为电子商务的兴起而销声匿迹,两者是互相补充的”。

事实上,由于广交会高门槛的客观存在,处在中国对外贸易金字塔“底层”的企业迫切需要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世界舞台的门。拥有价格优势、推广迅速、操作简便的B2B电子商务当仁不让的填补了企业的需求。知情者透露,早在几年前就有电子商务网站看上了广交会的聚众效益,希望能借此东风来吸引企业用户的加盟,以达到推广自身平台的效果。从开始的小打小闹,到如今国内一线B2B电子商务网站的全体现身,电子商务作为中国企业对外贸易的全新通路正式登上了舞台。

“无论是万国商业网的‘饮水思源’,还是阿里巴巴的广告攻势,B2B电子商务网站在广交会的表现正式宣告‘线上推广+线下洽谈’整合外贸模式的成熟”,国内外贸资深人士沈楠认为,随着网络的进一步普及以及技术的发展,B2B成为未来对外贸易的主力军是众望所归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