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期货金融 >> 列表

如何在融资融券“浑水”中“摸鱼”

时间: 2011-03-07 15:37: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资本市场要推出金融期货,尤其是股指期货,必须先推出融资融券,这是成熟的市场人士的共识。融资融券无非就是将期货市场的两种交易机制——杠杆机制和做空机制——搬到了证券市场上。

  我国资本市场要推出金融期货,尤其是股指期货,必须先推出融资融券,这是成熟的市场人士的共识。否则的话,股指期货好似空中楼阁、无根之萍。有了现货基础才能坚定不移的做空。遥想当年,1995年2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327国债期货在收盘前8分钟,万国证券的抛出2112万口巨量空单,将327国债期货的价格从153元打压到147元,将当天多头全部挑落下马。据查327国债发行量才240亿元,而那些巨量空单竟然面值4224亿元。那些骇人之极的4000亿元的空单就是空中楼阁。搭建空中楼阁的后果就是无限期关闭了我国尚处于襁褓中的金融期货市场。

  说到融资融券,那也不是新的投资工具。曾经像过街老鼠一样的“裸卖空”便是极端的融券行为。那种承诺出借并无把握借到股票,以及在交割日无法交付股票的“裸卖空”行为,已经被美国的“证监会”定性为“必将受到严格限制和处罚的阴谋诡计”。这说明,融券行为“一豁边”便会给金融市场带来灭顶灾难。另外,融资融券会孕育加剧的内幕交易,因为杠杆机制和做空机制会使得融资融券收益急剧扩大,从而加剧证券市场的助涨杀跌现象。因此,融资融券的推出在我国金融市场上必须慎之又慎。诗曰: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可以理解为管理层对此的心态。

  目前,入围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已经公布。各家券商也在测算融资融券业务成本。按照国际惯例,融资利率一般会高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3个百分点。目前,人行6个月以内(含6个月)的短贷利率为4.86%,加3个百分点后的7.86%水平应该是融资业务成本的底牌。至于融券费率,一般会高出四五个百分点,也就是会介于9%与10%之间,这已经远远大于买房的按揭利率了。但这还不算融资融券的最大风险。最大的风险还在于我国证券市场目前的高投机性,以及可融之券的后台大股东的调控。在这些大股东的五指山中,孙行者纵有万般变化也必将是乖乖就范的。这一切都基于“稳定”二字。那么,在这样的融资融券背景下,如何才能参与其中呢?

  融资融券无非就是将期货市场的两种交易机制——杠杆机制和做空机制——搬到了证券市场上。杠杆机制能激发安于百分百保证金制度下的股民博一记的意识。因此,杠杆机制将造就一批拥有决断能力和忍痛毅力的超级股民。同时,证券市场上陌生的做空机制也让股民尝到了另类的盈利甜头。一般来讲,融资融券的交易策略可以是这样:购买了可融之券后,为了对冲该券的下跌风险,投资者只要融券卖出相同数量的股票即可。同时股民还可以购买一组可融之券,再卖出所融之券。再有就是买入可融之券的权证,融券卖空发行权证的股票。关于这点,本人一贯强调,国内权证走势相对独立,融券与权证配套组合,风险极大需三思而行。由于融资融券业务是非全额保证金交易,因此融资融券的杠杆机制可以发挥作用。目前股市中的机构做空手法,基本就是联手砸盘,低价买回后再次砸盘,如此反复几次后收手。这样做容易出现的后遗症就是“假戏真做”,股价拉不起来了。

  融券业务与股指期货配套可以从事套利交易。股指期货自身有一个理论价格,一旦市场价格偏离这个理论价格,进入可套利区间,投资者就能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上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利。股票指数期货的价格是由现货价格(譬如沪深300指数)与净持有成本决定的。然而股指期货的价格受到很多内外因素影响,股指期货的价格经常会偏离理论价格,于是套利机会就出现了。

  融资融券是一个风险极大的投资工具,它的一些特点在我国金融市场还不为投资者熟悉。譬如融券会有股价走势“怪异”的风险,融资有高昂的利率负担。同样是股票交易,同样是基于走势不利条件,融资融券的亏损幅度要大于广大股民熟知的银货两讫的交易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杨颖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