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尚福林:鼓励期货公司兼并重组做优做强

时间: 2009-04-15 11:06:5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证监会近日召开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给会议发来的书面讲话中指出,当前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能力逐步增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进期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近日召开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给会议发来的书面讲话中指出,当前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能力逐步增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进期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他同时强调,鼓励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并建立健全退出机制。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还做出启动实施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各项准备工作等六项工作部署。

  尚福林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部署,证监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强化期货市场基础性建设。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逐步进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轨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合规水平不断提升,市场功能逐步发挥,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实体产业的融合度不断提高,服务国民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期货市场法规制度建设有序推进。以国务院《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核心,符合中国实际的期货市场法规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期货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有序推进,建立并完善了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制度、期货投资者保障制度等。

  二是“国九条”发布以来,先后上市了13个大宗商品期货品种,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与此同时,监管部门逐步积累了应对突发性事件和妥善处置市场风险的经验和能力,去年成功处置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所导致的“十一”长假后期货市场重大系统性风险。

  三是期货市场服务经济功能逐步发挥。一些产品的期货价格开始成为现货贸易定价基准,铜期货等较成熟品种的定价影响力日益显现。期货市场在指导现货生产、消费与流通,改善企业经营管理,促进现货市场流通秩序建立等方面逐步发挥积极作用。

  尚福林强调,市场参与各方要提高对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增长的认识。正确认识交易量和功能发挥的关系,所有期货产品要按照促进功能发挥的要求,从产品上市、交易、结算、交割等各环节进行完善。要深化对期货公司服务产业发展功能定位的认识,引导其服务好现货产业和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扬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