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公司:期盼亮相创业板

时间: 2009-04-01 09:56: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筹备十年之久的创业板即将正式开启。对此,不少期货公司都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谋求更大发展。一方面,创新业务的开展需要更多资金推动,期货公司希望能加快净资本扩张,避免资金上的制约;另一方面,期货公司也希望通过上市,扩大市场影响,让公众分享期货市场的发展。

  “要让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需要资本快速补充,可以考虑让期货公司在创业板上谋求更大发展。”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说,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期货公司在管理要要求规范、在资本上需要扩张,在操作上需要公开透明。这都需要引进资本补充机制。“吸纳保证金和净资本之间有一定比例,随着保证金的增加,净资本的不足会对业务有制约。”

  另外,即将开展的创新业务也需要资本支撑,仅靠现有股东的力量,要把行业发展壮大,要有好的盈利模式,是存在障碍的。“比如说搞CTA,就相当于再造一家期货公司,净资本必然要进一步增加。”罗旭峰说,如果上市,可以通过股东大会形成决议,对资本进行定向增发。

  “期货公司在创业板里应该是优质资产。”罗旭峰说,大家认为期货公司规模小,业务模式单一,盈利能力弱,要去上市有点难度。但对于创业板来说,不少期货公司的盈利和规模都不错。创业板的设立是为了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推动新领域新行业的快速成长。对于国际金融衍生品场内交易的发展,机构是很重要的。目前期货市场规模在国民经济中还是偏小的,空间很大,走资本市场路线是个好的途径。“让一部分有创业激情的、有持续经营的理念,又有行业口碑的,并且主营业务做得比较大的机构,让他们形成良好的业务推动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表示,“期货公司上市可以增强实力,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做好准备。”

  “至少让更多人了解期货,了解市场。”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表示,对公司来说,投资者成为股东,能扩大期货市场的影响力,提升期货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买你的股票,就会研究你的公司和业务,对行业发展都有好处。”

  业内人士估计,若干领军公司应该具备创业板上市条件。据了解,去年盈利2000万元以上的期货公司有十来家,1000万元以上的在20家左右。

  不过,目前期货公司上市或有政策障碍。姜昌武表示,目前相关条例中规定,期货公司必须是法人持股,这就没给期货公司预留上市空间,因此期货公司本身还不能发股票上市。“关键是制度,只要条件允许,我们非常希望成为上市公司,很乐意去推动上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苗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