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期货公司先试禁止盘中浮盈开仓

时间: 2009-03-31 11:03:2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期货浮盈禁止开仓的措施,已经开始在浙江期货公司中全面铺开。昨日,浙江期货巨头南华期货宣布开始执行盘中浮动盈利禁止开仓。而在此前,永安、中大、新湖等主要浙系公司也相继开始实施这一规定。上海若干期货公司也已禁止浮盈开仓。据了解,对盘中浮盈的处置问题,有关方面日前在北京召开过座谈会研究,各方意见尚未统一,明确条款暂未推出,目前各地公司掌握的尺度不一样。

  业内人士表示,盘中浮盈禁开仓能够有效防范风险,避免期货公司穿仓现象,从长远看有利于期货公司发展。但在短期内,公司可能会流失一些客户,尤其对一些套利客户影响较大。

  浙江公司先行一步

  南华期货日前发布了《关于盘中浮动盈利禁止开仓的通知》,通知表示:“根据监管要求,我司从2009年3月30日开市起,将对盘中可用资金计算方式做出调整,即:当日盘中的浮动盈利部分不计入可用资金。请各位客户提前采取措施避免影响。如有不便,敬请谅解。”此前,永安期货也启动了这一新规定。浙江中大、新湖期货等公司也都已经开始实施。上海一些期货公司在春节后也开始执行,而有些公司还在跟客户做工作。

  “浙江是做在前面的。对于其他地方的公司,有关方面也是要求这样做的,但力度不如浙江来得大。”南华期货上海总部负责人表示,浙江多数公司都从今年初开始执行这一规定。从长远来看,对行业发展是有好处的。“这一措施的用意在于控制风险。如果有人在建仓之后一直用浮盈推,浮盈会变成整个初始保证金的几倍。这个时候拿浮盈去开仓,扩大头寸,一旦市场出现2008年10月的行情,那么就是期货公司穿仓。这种情形,在以前市场尚不规范的时候经常发生。”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领头公司,既要做到市场份额,又要做到规范。短期来看,有一些客户会流失。因为上海、深圳都还没有全面铺开,所以潜在的客户,暂时就会先观望一段时间。或是在其他地区公司先做,等全面实行了再转过来。“比如去年,实名制也是在浙江开始试点。公司短期利益可能会受损,但是从长期发展来看,浙江能做大做强期货业,还是跟其规范发展密不可分。我们是在发展的同时要讲规范。”

  据了解,除了浮盈开仓之外,盘中透支的情况过去在很多公司都发生过。目前,盘中透支现象已经基本杜绝。

  “浙江是先行一步。以后其他地区都要推开。”新湖期货的有关人士表示,期货本来就是杠杆性质的,再把浮盈拿去开仓,风险更大。真正的投资者不会在意。“在市场波动大的时候,客户会觉得这规则是对自己的保护。”

  业内意见尚未统一

  据业内人士透露,日前有关方面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主要就是讨论盘中的浮动盈亏和结算盈亏,能不能开仓,能不能出金等问题。但会议没有最终定论。据了解,盘中浮盈的处置更多是一个规则问题。因为在交易所的规则中,对浮盈没有明确表述,只有简单的“当日无负债”规定。“盘中浮盈能不能开仓,交易规则是不明确的,各个公司掌握的尺度也不一样。我们希望交易所能够明确一下。”

  据了解,由于各方面意见还不一致,有关方面会根据意见再进行调研。目前,一些公司倾向于盘中浮盈不能开仓,但盘中结算的资金可以开仓。

  “对一般客户没什么问题,但对套利客户有负面影响。”一家上海公司老总对记者表示,套利客户本身要求保证金比例尽量低,做内外盘套利的话,能把保证金用得越满越好。盈利后如果能更多开仓,就能够提高资金使用率。对于套期保值的企业,产生盈利后也应可以继续做保值,而不是源源不断从现货市场上抽调资金。

  “这个政策如果有条文出来,希望能区分套利和投机客户。期货市场是个要求效率的市场,其最大的特点是边际效用大于边际成本,对于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因此不能一刀切。”这名老总表示,对客户来说,成本提高的话,也不利于其参加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商品价格比较高,波动很大。比如六七万的铜,一个涨跌停板就是两三千。因此有关方面提出了这一动议,有其现实意义。但目前情况已经改变,政策实施上可以灵活考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苗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