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法不宜太细太严

时间: 2013-08-06 14:45: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证监会向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出《关于征求〈期货法〉立法需求意见的通知》。”  就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来看,期货公司不能开展自营业务,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业务和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法律保障仍不够充分。

  立法条件

  草案年底成行 最快2015年推

  从立法条件看,中国期货市场建立伊始,国务院就明确提出“规范起步、加强立法”的期货市场发展原则。从1999年国务院发布《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到2007年制定、2012年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加上证监会发布的若干规章,行政法规和规章构成了我国现行期货市场的法律制度。

  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将制定《期货法》列入本届常委会立法规划,作为“研究起草,条件成熟时列入审议”的二类立法项目,然而历时10年没能提请审议。

  十届全国人大期间曾形成相对成熟的《期货法》草案,但因为金融危机发生、股指期货尚未推出等多方面原因,相关草案最终未提交审议。现在股指期货已推出3年,国债期货即将推出,期货行业已经积累了金融期货运行的经验,业内人士认为,《期货法》立法时机已到。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在今年两会期间就建议尽快制定《期货法》,杨迈军说:“目前,股指期货已经成功推出且运行平稳,对有关《期货法》立法的研究也正在有序推进,《期货法》立法的时机进一步成熟。”

  据记者了解,目前证监会正在向期货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关于征求〈期货法〉立法需求意见的通知》,监管层要求各期货公司等归纳提出参与期货及衍生品交易的不同主体、交易、风控、投资者保护、对外开放等方面法律制度建设的实际问题。

  要求各期货公司在全面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系统梳理期货市场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和监管执法等方面存在的涉及期货市场改革的重大实际问题,提出关于“期货法”立法的具体需求。为后续向立法机关提出立法建议报告和条文建议稿创造条件。

  市场预计《期货法》草案有望在年底前出台,并有望在2014年提请审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预测,若人大常委会履行“三读”审议程序,出台《期货法》最快在2015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