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监会首提支持期货公司主板IPO

时间: 2012-04-23 09:58: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我国的期货市场和行业的创新,将有近十类”,且“今年我们的创新步伐,将会非常的快”。证监会期货二部副主任冯博昨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上透露。
“今年我国的期货市场和行业的创新,将有近十类”,且“今年我们的创新步伐,将会非常的快”。证监会期货二部副主任冯博昨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上透露。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各家期货交易所每年均能保证上市一个新品种已属奢望,至于在国内主板上市以迅速壮大资本实力,期货公司只能艳羡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

如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在上述大会上所称,“加快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广泛共识”。

证监会首提支持期货公司IPO

而冯博透露了今年政策研究中正加快酝酿的七项创新内容。

他称,其中的市场创新有三类。这包括对于我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是“为其他商品市场的国际化做一个很重要探索”的原油期货的上市。而被寄予厚望的国债期货,是当前全球交易量最大、应用最为广泛的金融衍生产品。优质期货公司开展仓单质押贸易,也是目前正在积极研究的创新业务。
第四项创新,为正在积极研究的期货公司代理发行基金。期货公司从发行基金开始,有可能会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理财平台。

第五、六项则是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兼并和发行上市做优做强。事实上,支持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市场重要载体的期货公司做优做强是监管层的一贯政策,如去年对中国国际期货合并珠江期货的支持。

证监会官员公开表态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公开发行上市(IPO),以利于期货公司做优做强、完善治理结构和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尚属首次。冯博还透露,截至去年底,已有十多家期货公司的主要指标达到了主板上市的标准。

有关业内人士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期货公司要实现IPO还得等待有关股东资格规定的修订。且曾有多家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早已完成有关上市前股改的方案设计。

冯博在提及第七项创新时则称:“从我们今年的行业发展角度来看,扩大行业的对外开放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的部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文辉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