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市场步入“40后”时代 交易所不再稳坐“钓鱼台”

时间: 2013-10-22 15:19: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18日,铁矿石期货上市当天,证监会宣布粳稻、晚粳稻、胶合板、纤维板四个新期货品种获批开展交易。尽管今年年底期货市场有望进入41只品种的时代,但与世界水平相比,中国在衍生品领域仍然有着巨大的追赶空间。

  竞争扑面而来

  “现在中国市场的情况,类似美国的1975年。美国期货公司在手续费价格限制打破以后,行业发生了巨变。”闫淦智表示,“一批在金融衍生品领域见长的期货公司脱颖而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观点在不少老总中取得了共鸣,“衍生品专家”这一关键词不绝于耳。某券商系背景期货公司老总更是直言,未来他所执掌的期货公司可能就会退回到股东背景中去,成为券商的衍生品部门。事实上,高盛等海外投行在衍生品领域的收入超过总收入的50%,这一前景便是这些公司未来的目标。

  除此之外,另外一种“小而美”的模式亦吸引了不少近年来赴欧美考察的高管的目光。

  “有的公司专注于农产品领域,为全球客户设计套保方案;有的专门从事经纪业务,除做市商业务外从不试图自营;有的CTA(商品基金)只有员工几十名,管理资产近20亿美金。”某期货公司老总向记者表示,“我们已经远远地看到一个高度发达、高度分工的期货行业,当前160余家业务雷同苦苦挣扎的期货公司必将发生重大改变。”

  从净资产来看,美国专业期货公司新际公司(Newedge)2011年的净利润和净资产分别达到2.69亿元和97.1亿元,相当于中国期货业龙头永安期货和中国国际期货的利润总和,而净资产亦是这两家公司总和的4倍左右,差距明显。

  更为重要的是,长期稳坐钓鱼台的交易所们将会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挑战。

  一方面,交易所之间“井水不犯河水”的局面已经悄然打破,几个交易所争夺同一个品种的现象已经时有发生,而同一产业链内的多个品种分属不同交易所的局面亦已形成。

  另外一方面,中国期货交易所已经担负起向世界推销“中国价格”的重任,无论是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还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原油期货,其影响都远远超越国界,对交易所早已熟悉的操作模式冲击很大。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近日就表示,铁矿石期货的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作为一个国际化程度相当高的大宗商品,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能否为业界和产业认可,为国际贸易企业认可,将包括对大商所多年形成的一些交易制度、风险控制办法的改变,面临的创新挑战是极其艰巨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