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市场步入“40后”时代 交易所不再稳坐“钓鱼台”

时间: 2013-10-22 15:19: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18日,铁矿石期货上市当天,证监会宣布粳稻、晚粳稻、胶合板、纤维板四个新期货品种获批开展交易。尽管今年年底期货市场有望进入41只品种的时代,但与世界水平相比,中国在衍生品领域仍然有着巨大的追赶空间。

  “最近新上市的期货品种实在太多,以至于我们难以迅速跟上节奏。”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正在研发中的期货品种数量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已经公开的未上市期货品种数量就已经有数十个,包括肉鸡、生猪、棉纱、马铃薯、粳稻、晚粳稻、生丝、干茧、花生、花生油、木材纤维板、木材胶合板、聚丙烯、化肥、尿素、乙二醇、短纤、铁合金、热轧卷板、合成橡胶、原油、燃气、天然气等等。

  除此之外,商品指数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也在加速研发之中。

  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在研发商品价格指数期货、商品价差期货、商品波动率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期权、农产品期权、农产品指数、木材指数期货、煤炭价格指数期货亦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有色金属指数、期权、铜期权、铁矿石指数期货仍处于研究设计阶段;中金所的股指期权早已在仿真之中。

  尽管今年年底期货市场有望进入41只品种的时代,但与世界水平相比,中国在衍生品领域仍然有着巨大的追赶空间。

  “从投资学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可以进行配置的金融工具还是太少。从前我们只有股票,没有指数;有了指数以后,我们还没有期权,这样就不能完全满足对冲风险的需求。”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淦智向记者表示,“但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中国金融衍生品大发展的时代。”

  虽然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仍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但其爆发出的潜力已经令先行者感到大吃一惊。

  “在美国,一个期货新品种的成熟需要3-5年,所以我建议中国朋友不要只看上市后几个月的表现。”世界利率期货之父Richard L.Sandor近日做客中金所时指出,“以国债期货为例,我们在1975年推动这个品种上市的时候,第一天的成交只有区区140手,远远低于你们的数万手。在这个品种上,中国政府和交易所的通力合作,表现很出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