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市场步入“40后”时代 交易所不再稳坐“钓鱼台”

时间: 2013-10-22 15:19: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18日,铁矿石期货上市当天,证监会宣布粳稻、晚粳稻、胶合板、纤维板四个新期货品种获批开展交易。尽管今年年底期货市场有望进入41只品种的时代,但与世界水平相比,中国在衍生品领域仍然有着巨大的追赶空间。

  10月18日,铁矿石期货上市当天,证监会宣布粳稻、晚粳稻、胶合板、纤维板四个新期货品种获批开展交易。

  自此,国内期货市场正式步入“40后”时代。

  2008年到2012年,国内共新上市了13个商品期货品种。而从今年4月算起,短短半年间就已经上市焦煤、国债、动力煤、石油沥青、铁矿石5个品种,使得现存上市品种达到36个之多,加上近日获批面世的鸡蛋期货和4个新品种,今年年终期货品种数量将达到41个。

  事实上,正在研发中的期货品种数量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已经公开的未上市期货品种数量就已经有数十个,包括肉鸡、生猪、棉纱等。

  期货品种数量并不是关键,重量级品种的接踵上市,说明期货作为服务国民经济的风险管理工具日益受到市场和决策层的重视,期交所的错位竞争及旧格局的瓦解则日益临近。

  “坏孩子”重生

  国内期货市场曾经是个“坏孩子”。

  “国内期货市场至今在金融领域没有理直气壮的一席之地,社会公众形象不佳,主要应该归咎于多年的市场恶性操纵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不良反应。”著名期货投资者青泽在其回忆录《十年一梦》中总结道,“国债期货、胶合板、红小豆、绿豆等一次一次地出事,使中国期货市场背上了不可承受之重。很多年来,在政府高层眼里,期货一直是个令人头痛的孩子。”

  而2013年国债期货与胶合板期货的“复活”,象征意义十分强烈。

  事实上,当人们开始知道“327事件”中的“327”并非一个日期而是国债代号时,当“老期货”们开始向人们讲述在那场对决中一败涂地的万国证券和管金生时,冷寂多年的期货市场就已经重新回到中国经济的中心舞台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