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国债期货不会分流股市债市资金

时间: 2013-09-09 17:26:4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阔别18年的国债期货,终于在9月6日闪亮登场,经历了1995年的“3·27事件”后,市场对国债期货的重出江湖仍然心有余悸。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之前市场担忧的国债期货的推出会分流投资资金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阔别18年的国债期货,终于在9月6日闪亮登场,经历了1995年的“3·27事件”后,市场对国债期货的重出江湖仍然心有余悸。而国债期货重新上市,是否会分流股市、债市的资金,亦成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20年前曾经有过国债期货的初步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主要因为当年我国国债现货市场规模小、利率市场化程度低、投资者结构不完善以及市场制度规则不健全等原因,使得国债期货价格存在着严重的市场操纵行为。”海富通基金认为,如今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条件已是今非昔比。我国推出国债期货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条件——国债现货市场规模庞大,利率市场环境改善,投资群体愈发成熟。

  谈及对于股市的分流问题,据一位业内人士回忆,“当时确实出现过资金分流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国债期货是一个价格弹性高的大众市场,所以投资者纷纷涌入。不过,现在来看,国债期货的利率管理功能要远远大于投资功能,投资者对这点的认识也比较理性。”

  海富通基金也认为,近年内都不会存在对股市资金的分流问题,主要因为参与国债期货和股市的投资群体和资金属性不同。“长期来看,上市国债期货有助于完善金融市场整体机制、促进我国金融创新发展,有助于提高利率风险管理水平。”

  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天治基金认为,国债期货市场初期的参与者主要为券商、基金等机构,这些机构持有利率债比率一直较低,所以,总体而言,国债期货的推出,对债券市场影响并不大。

  据悉,目前,我国债券现货市场主要是场外市场,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成交不活跃,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债的投资者主要是银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80%左右的现券记在持有到期的账户中,属于配置需求,因此,市场成交量/总托管量这一比率一直较低。

  国债期货推出以后,天治基金预期,可以提高现券市场的活跃度,特别是那些可用交割的现券,成交量将明显增大,也将有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参与到国债的投资中来。

  事实上,这一点在国债期货上市首日也得到充分体现,由于目前上市的合约TF1312、TF1403、TF1406三个合约,活跃的CTD均为13付息国债15(130015),受国债期货影响,该债券成交相当活跃,成交多笔,收益率走势基本与国债期货走势一致。

  此外,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之前市场担忧的国债期货的推出会分流投资资金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从国债期货上市首日来看,由于债券市场需要做对冲交易的主流机构目前并不能参与市场,当日成交量相当少。

  天治基金认为,影响债券市场总体趋势的因素并未发生改变,仍然需要对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进行分析。目前资金面超预期宽松,经济复苏也并不强劲,这是一个较好的配置时点,将加大对中等评级流动性好的信用债进行配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