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风控有道 金融期货难现“乌龙指”

时间: 2013-08-20 09:44:1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余波未平,暴露出的风险也让市场对于股指期货,尤其是即将推出的国债期货心存忧虑。还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及保监会成立了国债期货并调机制,保障国债期货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国债期货准备热度不减

  尽管光大“乌龙指”事件上周五造成了国内A股及期指市场剧烈波动,但昨日市场已趋于平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7.15点报2085.6点;期指主力收报2283点,上涨1.19%。

  中金所盘后持仓报告显示,光大期货席位空单本周一减持空单660手至9534手,减幅相对温和。业内人士认为,该事件对市场影响将趋于淡化,应该不会对国债期货的推出造成影响。

  “国债期货筹备的工作目前没有受到影响,均按照时间表正常推进中,包括投资者教育、系统对接、软件测试等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表示。不过他也指出,此次事件也让期货公司在筹备过程中更加慎重,尤其是对风控方面要求更严格。

  高上认为,此次事件给期货公司在风控管理方面提出了一个警示。期货市场程序化应用广泛,期货公司今后要着手对自身的程序化设计进行严格检测,并对会员、客户的交易组织检测,同时,交易所也需要对会员进行全面检查,相应的软件要联合检测。高上认为,新品种上市交易所会组织进行一些检测,其中包括模拟盘、仿真交易、小部分实盘测试等,但期货公司还需要在风控上下工夫,各流程都要经过检测。

  证监会8月16日对国债期货上市的问题给予了回应。据悉,证监会正会同有关各方,积极推动各类型的机构投资者有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同时,还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及保监会成立了国债期货并调机制,保障国债期货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沈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