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鼓点声声急 期市步入黄金期

时间: 2013-01-04 10:36: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正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举全所之力,重点抓紧推出原油期货这一战略性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也在积极筹备农产品期货新品种,将推动鸡蛋期货上市,并加紧研究开发畜禽类期货品种。

  2012年是期货创新年,暖风频吹,创新与国际化成为了期货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国债期货、原油期货两大战略性品种领衔;年内成功上市了白银、玻璃、油菜籽、菜籽粕等大宗品种;焦煤已报国务院待批;土豆、鸡蛋等期货品种的研发推进将加速新品种扩容,而商品期权等仿真交易的平稳运行意味着国内期权品种空白将很快填补。期货品种创新高潮迭起。

  以推进原油期货上市为契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正在加速;以推进国债期货上市为转折点,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有望进入期市。而且,期货公司资管业务首批试点资格已经获批,境外代理业务正积极推进。期货行业制度创新、期货公司业务创新正深度推进。

  12月1日起施行的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更是为未来期货行业的创新发展勾勒出了图谱,留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令业界为之振奋,亦令人们对整个期货市场的美好明天充满了遐想和憧憬。期货行业创新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国债原油积极准备

  去年以来,监管层频频吹出暖风。国债、原油期货两个战略性品种无疑是2012年期货品种创新中的最重要看点。

  随着我国债券规模的扩大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保险等债券持有者参与国债期货保值避险的需求日趋强烈。目前,国债期货推出的条件已经成熟,市场对于尽早推出国债期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国债期货的推出,也将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外汇期货、信用衍生品的推出奠定良好的基础。

  “当前,中金所正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重点加快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发部总监张晓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于今年2月向市场推出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而逾10个月的仿真交易进行得平稳、有序。

  原油期货亦是令人瞩目。目前全球市场上缺乏反映亚太时区石油供求的原油价格,尤其缺乏反映中国供求的原油价格。随着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我国迫切需要建设原油期货市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正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举全所之力,重点抓紧推出原油期货这一战略性品种。

  原油期货为什么会得到监管层以及期货业界如此重视?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指出,原油期货推出的最大意义在于推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将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其交易,并可能以美元计价。而且,原油期货的国际化步伐迈开之后,也为铜等品种的国际化之路奠定基础。

  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确立“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原油期货初步方案,即交割标的物选取中质含硫原油,采用人民币或美元计价和结算,积极争取外汇实行总额控制、统一监管、敞口额度内自由兑换方案,实行保税原油实物交割,使境内投资者和境外投资者都能有效参与市场。而上期所将全力推动原油期货上市,逐步争取成为亚太时区原油定价基准之一和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

  品种创新全面开花

  除国债、原油期货两大战略性品种之外,期货品种的更多创新也令人期待,整个期货市场的产品扩容亦将大大快于市场的预期。

  12月3日,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首日交易活跃,市场参与度高,而合约设计体现了多项创新。

  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主任宋安平介绍,为了更好的发挥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功能,监管层为农产品上市期货合约打开“绿色通道”,相关品种只要成熟即可上市。这意味着农产品期货将迎来“扩军潮”,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郑商所菜籽、菜粕期货品种已于28日上市。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巫克力日前亦公开表示,在品种创新方面,郑州商品交易所除已上市的几个品种外,还加紧探索农产品指数期货推行的必要性以及相关业务规则的研究。

  大连商品交易所也在积极筹备农产品期货新品种,将推动鸡蛋期货上市,并加紧研究开发畜禽类期货品种。

  对于期权的创新,大连商品交易所目前已经开始了大豆、玉米、豆粕、豆油等商品期货期权的仿真交易。上期所亦表示将加大对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的研发力度。郑商所还特别成立了期权工作推进小组,专门加强对商品期权的研究。

  就国内金融期货、期权的发展问题,中金所研发部总监张晓刚表示,近年来,中金所成立了国债期货、股权类期货及期权、外汇期货及期权工作小组,加强新品种战略储备。未来,中金所的产品架构将包括股权类期货与期权产品、利率类期货与期权产品、汇率类期货与期权产品三大类。

  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已在中金所内部进行了系统测试,目前也与部分会员的交易系统进行了对接。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意味着离股指期权的仿真交易向全市场推广更近了一步。

  业务制度创新提速

  期货资管业务、境外期货代理业务以及目前已经施行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被称为期货业三大创新业务,除改变期货行业仅靠单一经纪业务的盈利模式外,创新业务更为重要的是将大幅提升期货行业的竞争水平。资管业务试点办法已于9月1日施行,目前已有18家获得首批期货资管试点业务资格,而境外代理业务亦在积极筹备。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表示,推出资管业务最大的意义在于,有助于满足高净值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有助于推动期货公司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型,促进期货市场成为一个机构博弈的市场。

  不过,徐凌也坦言,即将推出的资管业务还是“一对一”业务,期货公司开展该业务之初的较长一段时间可能是亏损的。但是,资管业务将推动期货公司从市场中介向市场参与者转型,体现期货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不仅对经纪业务规模产生影响,也是培养未来盈利增长点的重要契机。

  作为期货业务创新重要一环的境外期货代理也在积极筹备之中。去年年底,中国国际期货、中粮期货和永安期货这三家国内期货公司已参与了境外期货管理规定的起草工作。据了解,《境内企业从事境外期货交易试行办法》及《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行办法》也正在起草过程中。

  对于国内期货公司走出去带来相关国家要求在我国对等设立金融机构的问题,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建议,目前可以考虑通过此前证监会批准六家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来先行推进,并允许增加子公司资本金,以此规避上述障碍。

  不过,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认为,境外代理业务受限于境内外交易市场、体系的差别,预计短期内难以推出。就境外代理业务试点资格,他建议监管部门在现有基础上予以扩大。

  对已于去年推出的创新业务之一的投资咨询业务,徐凌认为,从证券市场的经验和实际运作情况来看,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要形成盈利模式还需要走一段比较长的路。资产管理业务推出后,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投资咨询业务。

  就制度创新而言,徐凌认为最关键的是监管层支持期货公司IPO上市。在他看来,期货行业实质上是资本密集型行业,通过上市不仅有助于提高期货公司资本实力,也有助于完善期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市场影响力、拓宽并购手段和引进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

  谈及对期货公司IPO上市有什么建议时,徐凌说,目前已有不少期货公司符合主板上市条件。但从上市路径来看,对于大股东已经是上市公司的期货公司,存在分拆上市的问题,这样的情况将客观上促成行业内部竞争优劣势的不平衡。“对大股东已经是上市公司的期货公司上市问题,建议监管部门研究明确。”徐凌还建议应该尽快出台《期货法》。

  期待更多自主创新

  尽管期货业同样被列为金融行业,但令整个期货业界尴尬的是,相对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而言,期货公司的规模、实力等均相形见绌。究竟如何才能缩小与其他金融行业之间的鸿沟呢?在期货界人士看来,以期货公司为主体的主动创新是重要一环。

  目前,就期货公司自身而言,互相并无核心竞争力的差别,直接导致整个期货行业陷入拼手续费的恶性循环之中。不少大公司也只能一边感慨“零手续费”之殇,一边却无奈接受这一行业规则。而监管层此次大力推进期货公司业务创新也是想改变期货行业的经营生态。

  那么,身处期货市场一线的期货公司高管对创新究竟有什么样的看法?

  证券行业近期的创新步伐让肖成颇有些羡慕。不过,令这位亲身见证整个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的“老期货”最为激动的是郭树清主席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创新不可能不犯错误,要懂得宽容。在肖成看来,这才是最大的创新,这也是期货公司未来创新发展的路径。

  “谈创新,首先要考虑期货行业创新动力来自于哪里?”他认为,目前国内期货行业的创新,主要还是由期货交易所牵头的品种创新,上市一个品种给公司带来新的投资者,说到底其实是带来新的经纪业务收入。未来希望能转变为期货公司在业务、产品设计上的自主创新。“交易所推出的新品种是有限的,所以期货公司需要在品种基础之上进行更多的创新。”

  肖成认为,还要加强公司内部的创新,通过营销模式的改变、公司管理的微观改变等等,加速期货公司的分化甚至洗牌。“股指期货带来了券商入主,券商系公司从传统期货公司中脱颖而出。未来推出国债期货之后,银行进来将给期货业带来内部巨大的变动。”肖成还说,未来期货公司IPO上市将给期货公司带来巨大变化。

  “此外,还要看期货公司能不能抓住国际化的机遇,能不能走出去。”在肖成看来,这也是期货公司未来创新的重要内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