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威尔鑫:对冲基金如何运作黄金市场

时间: 2011-07-25 13:41:34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对冲基金在白银市场与黄金市场中的资金动向存在很大不同,我们认为在白银市场中的运作特征更具浓厚的商品市场运作手法。伴随对冲基金在场外买盘的逐渐加强,以及基金场内子弹的进一步消耗,金价跌无可跌逐渐回升,即牛市可能启动。

  和讯特约

  上周国际现货金价以1593.43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610.14美元,最低下探1581.09美元,报收1601.1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上涨7.71美元,涨幅0.48%,周K线呈现一根于近日高位强势振荡的十字阳。

  本期周评我们将重点通过当前黄金市场中的资金分布来判断目前金市处于什么样的战略阶段。

  从美元和欧元市场来看,对冲基金在美元和欧元外汇期货市场中没有明显动向。场外市场尽管交易活跃,但多空转换较快。前期对冲基金在欧元市场中比较活跃,但上周活动同样处于收缩阶段。对冲基金这样的资金流向特征无法让我们对外汇市场前景给出倾向性意见。但幸好近阶段外汇市场与黄金市场的关联波动不大,故外汇市场的不明前景并不影响黄金市场分析。

  目前对冲基金在白银市场与黄金市场中的资金动向存在很大不同,我们认为在白银市场中的运作特征更具浓厚的商品市场运作手法。目前对冲基金在白银市场的战略意图没有黄金市场清晰,阶段性后市运作的重点是可能黄金市场。而银价即便迎来上行,也可能是受黄金市场上行引领,或难再见5月前的主动姿态。最近一周多,尽管银价跟随金价产生了较大补涨幅度,但对冲基金在白银期货市场运作意愿寡淡,银价的上行主要来源于对冲基金在场外的市场推动。这种手法与前几年白银中期牛市的运作手法存在较大差异。如果随后几周,对冲基金依然没有在白银市场场内的强烈运作意愿,那么银市前景相对于金市前景会显得被动很多,银市的操作难度要大于黄金市场。

  黄金市场的资金流向最为清晰,且对冲基金在场内外的运作手法符合历年中期牛市运作手法,属于比较标准的战略运作手法。我们在2月14日内部分析报告《金价短期不确定,上看2000并非不可能》中分析今年牛市或通过进一步跨年度牛市存在上看2000美元的可能,这篇文章投资者可以自行再度回味。从目前对冲基金的资金流向及启动位置来看,行情向着我们2月14日文章分析方向演化的可能较大。在一轮相对确定的中期行情中,对冲基金在黄金市场中的资金流向与分布存在些规律,且在市场运行到不同阶段,资金分布特征会出现相应变化。

  对冲基金对一轮黄金市场中期牛市的运作手法通常如下:

  首先在行情启动前会利用场内市场刻意打压金价,起初也可能是场内场外同时打压,最终目的是将金价推低获得廉价筹码。

  但金价被打压到末段(甚至诱空阶段时),基金会加大场内市场打压,进一步大肆释放多头库存。但此时,他们开始在场外市场偷偷逢低买进。通常这个过程会持续1~2周,但一般不会超过2周。

  伴随对冲基金在场外买盘的逐渐加强,以及基金场内子弹的进一步消耗,金价跌无可跌逐渐回升,即牛市可能启动。在对冲基金通过场外买盘扭转调整颓势之后的牛市启动初期,它们往往停止场外买盘。但会突然加大场内买盘。这种阶段通常是对冲基金在场外已经获得部分逢低建仓的筹码,随后转入场内加速建仓。

  对冲基金减缓场外买盘的目的如下:如果场内外都保持旺盛买盘,金价将飞起来,难以达到在牛市启动初期的市场犹豫中获得廉价筹码的目的(尽管当时金价看起来似乎不低,但几个月后再度回看,那确实可能是相当廉价的筹码);这个阶段对冲基金不在场内大肆买进的目的之二是为金价进入中期牛市末段,掩护场内获利兑现留下能量。即这个阶段是对冲基金在场内与场外共同建仓的阶段,但以场内建仓为主要目的。

  我们在7月8日収市后的内部周评中曾分析过,当时对冲基金在场外买盘明显加强,这往往是调整市况逐渐扭转的资金流向特征。但在以往牛市启动初期,这通常会有反复,但这次这个反复过程不明显。在这个阶段,也往往是多空分歧很大的阶段,甚至对冲基金内部都会出现很大的多空分歧。因唯有市场出现明显分歧,对冲基金主力才能获得更多多头廉价筹码。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从6月中旬至7月中旬,尽管金价先抑后扬,但不少对冲基金却一味增加空头筹码。甚至截至7月15日,仍有不少对冲基金在继续增加空头筹码。这个过程中,对冲基金主力在市场犹豫中获得了很多廉价筹码,但这还不够。

  伴随金价再创新高,且持稳,此前不断增加空头的弱势对冲基金意识到近期不断增加空头的操作是错误的,他们需要对空头进行止损纠错。即他们可能会在目前的高位对空头进行止损平仓。如果这样,那意味着纠错的对冲基金或其它机构可能空翻多,但此时对冲基金主力并不满足当前的筹码。于是,对冲基金主力在其它基金纠错空头平仓时,他们可能反而不再继续推高金价。因为他们还没有在低位拿到令自己满意的足够筹码,故在其它对冲基金高位空头纠错平仓后。主力基金反而可能打压金价,这样的目如下:让那些稍早纠错的弱势对冲基金或机构心态受创,即刚好高位空头止损后金价即回落,甚至可能再度让他们作出错误判断,认为一轮调整行情来临而再度加入空头阵营。此时,对冲基金主力又一次获得了逢低增仓作多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杨易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