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徐一钉:内忧外患导致流动性紧张

时间: 2011-06-29 15:25:26 来源: 和讯股票  网友评论 0
  • 市场从4月底的3067点下跌到最低的2610点,跌幅达15%,而造成此轮调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来自于流动性的紧张、估值的降低、业绩增速的下滑等。它分为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从网上看到的消息,美国可能要调整通胀的预期,从原来通胀管理的目标2%,可能调整到5%,说白了就是它对通胀管理的容忍度要提高。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第一步,美国股市最近走的不太好,道指很有可能进入新一轮下跌周期,同时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虽然最近也是出现了反弹,但是从大的一个周期来看,恐怕是会和道指一样,进入了回落的周期。

  B股的情况我想是比较特殊的,究竟前段时间为何出现这么大的跌幅,我想其原因应该并不像现在咱们国内能够看到的一些文章所写的一样,具体什么原因我们也说不清楚,这个恐怕过几年以后才能够有所了解。

  但有一点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已经搞了两轮的量化宽松,但是其效果并不好,为什么不好?美联储是想让两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更多的进入到美国经济实体当中,而从现在的结果看,这些钱大部分其实是没有进入到经济实体中的,美国很多的指数、CPI数据并不是很高,也并不像新兴经济体承受这么大的通胀压力,因此,我想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他的量化宽松货币并没有进入美国,而且是更多的进入到其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包括大宗商品市场。

  前两轮量化宽松的政策从实际刺激美国自身经济的角度看作用不大,同时在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等方面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会不会制定一些新的政策,让美国的一些资金,甚至全球的资金回流到美国市场,因为只有回流到美国市场,特别是一定要进入到美国的实体经济当中,才能够帮助它解决高失业率的问题,这一点是要特别注意的。

  一旦美国制定出一些政策,而且是有效的政策,特别是对于美国的一些资金有吸引力的话,会不会把这些从美国流到新兴市场里面一些资金重新吸收回美国去,如果一旦全球资金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么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压力或者升值趋势和咱们目前所看到的就不一样了。

  美国政府未来可能会制定一些相关政策,比如在海外的资金,只要回流到美国,政府可能会采取免税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我想这会对资金产生足够的吸引力的,我也相信有一批资金会回流到美国,如果是这样的话,像中国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在最近几年吸收了更多美元的新兴市场,就要小心会不会出现资金流向的变化。我想现在,特别是美国的一些投行给出了人民币的最新判断,我觉得咱们还是需要密切关注的。

  首先咱们不要迷信国际大行的结论是正确的,也不要轻易否定,但是需要重视起来,再看一看,究竟人民币是按照原有的升值趋势,还有像现在一些投行的观点出现反方向的变化,这些是要重点关注的。

  美国前两轮的量化宽松没有达到目的,我想美联储和美国的管理者会认真的分析原因,或者想一些新的对策,否则,第三轮即便是出来了,最终的结果可能像前两次一样。因此对于美国最终有没有新的政策,这一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主持人:这个企业的盈利增速下滑也是导致这轮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您判断,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企业的盈利增速是否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您认为这个拐点会出现在什么时候?

  徐一钉:从盈利增速、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的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说一季度已经出现拐点了,但二季度还不是特别明显,那么我认为在三、四季度时应该会慢慢的显现出来。因此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不要那么高,因为从能够看到的一些官方的数据,如GDP等各方面,现在都不是特别的理想,增速也是回落了。

  目前咱们国内的很多中小企业生存的也比较艰难,如果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够依然保持很好的增速,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实际上,整体A股市场的盈利变化,我想是和全国经济增长上升、回落相关的,同时也应该和国内的很多企业的盈利变化有很大的关联度的,因此我认为,在三、四季度时,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恐怕会是回落的。

  主持人:从上海同行业拆借利率来看,其利率大幅的攀升,说明银行间的资金面也比较紧张,这导致了中小企业的融资会比较困难,也导致了二级市场减持的一个浪潮,您觉得未来在政策方面要出台一些什么样的政策,才能保证这些中小企业的融资,以改变他们的生存现状?

  徐一钉:我觉得是辩证的看。第一,从政策来看,一方面保增长,每年有大量的就业大军进入市场,就业的压力也是需要中国经济保持比较高的增长。另外一方面就是通胀的问题,政策究竟是松是紧,在于保增长和缓解通胀之间徘徊。

  在年初的时候很清晰,因为当时的经济增速是不错的,给管理通胀腾出了空间,那段时间应该说政策更多的在管理通胀上。但是到了目前的阶段,可以看到国内的好多企业日子比较难过,贷款的难度很高,资金需求量又很大,这是因为国内经济的放缓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目前可以看到,通胀并没有因为此前的管理而回落,反而是在不断的走高,现在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包括一些专家的预测,6月份通胀可能还会创出新高。因此在这个时点上,简单的认为政策要转向,我觉得是考虑不全面的,因为还是需要在这两个方面去做一个平衡,既要兼顾到通胀的预期,也要兼顾到经济增长,满足人们的就业。

  国内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我认为从目前来看,在六月底、七月初有可能还有一次加息,而且很可能是不对称的加息,此后可能宏观政策会进入观察期,但是我并不认为宏观政策包括货币政策会出现调整,小范围调是有可能的,但是如目前市场上预期的信贷会放松,我觉得恐怕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毕竟现在通胀压力是很大的,而且中国通胀的一大块原因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从目前看,虽然最近石油跌的比较多,但是粮食,特别是有色金属的价格跌幅是有限的。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他需要各方面的资源,除了石油受美国的影响出现回落,但其他的资源类商品的回落幅度还是非常有限的,在这种背景之下,这种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是很大,我认为国内通胀虽然可能在六月份见了高点以后有所回落,但是下半年CPI恐怕还是会在高位运行,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国内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会有微调,但是在微调的同时还是要紧盯着通胀压力,可能并不像大家目前所想象的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政策的调整。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徐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股票 作者:赵洋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