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大期货市场培育力度 完善价格风险管理平台

时间: 2011-05-11 14:50:01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荆林波:先后获得厦门大学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期货市场。从翔鹭石化主动借助期货市场,积极参与PTA套期保值,获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来看:第一,必须端正对期货市场的认识。

  荆林波:先后获得厦门大学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期货市场。目前荆林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从翔鹭石化主动借助期货市场,积极参与PTA套期保值,获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来看:第一,必须端正对期货市场的认识。众所周知,美国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原因之一在于衍生品交易泛滥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督不力,导致避险工具反而成为了造险利器。中国的现状,不是期货市场发展过剩而是发育不全,仍然需要大力寻找新的品种、探索新的国际对接途径,帮助中国的企业规避风险,发现价值。

  本案例所提及的PTA期货品种,自2006年末上市以来就很好地弥补了国内的空缺,同时又成为了国内外业界贸易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这也充分说明,中国的期货市场应当能够有所作为。过去的10年期间,我国的期货市场经历长达7年的治理整顿时期与规范发展的3年时期,未来我们必须在完善期货市场法规制度、加大期货市场培育力度、加快培育期货交易品种上市、促进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发挥上下功夫。

  第二,必须要树立科学的定位,即对参与期货市场要有良好的心态。我是从大约20年前开始接触期货,走访了国内的若干个期货市场,见证了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风雨历程,接触了众多市场参与者,因此,我对每一个试图参与期货交易的企业或者个人的忠告是:首先您参与期货交易,能够赔得起多少,而不是您希望赚取多少。从翔鹭石化实例来看,他们很好地做了市场定位,本着健康良好的学习心态,稳健操作,步步为营,这样才能获得长期收益,否则急功近利,风险巨大。

  第三,必须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期货市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因此千万不要迷信某人的能力,而是要相对完善的组织制度来保障操作的稳健,靠相关机制来协调步调。风险控制制度是所有期货交易参与者的核心所在。归根到底,全靠制度控制。我希望,翔鹭石化相对规范的制度建设经验,能够给同行带来更多的启示,也希望他们不断完善与提升,防微杜渐,健全期货交易的流程化管理,完善期货交易的制度化监督,实现期货交易与期货监督的双重制度的升华,杜绝由于制度的缺陷所带来的潜在的危害。

  总之,还是那句行业老话:期货市场是风险的测速器,而不是风险的加速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荆林波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