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期协会长:风险控制是期货业生存根本

时间: 2008-02-27 08:28:4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风险控制是期货业生存根本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在北京证监局与北京期货商会共同举办的期货从业人员专题培训班上表示,随着去年《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系列配套规章制度的出台,期货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市场发展基础得到夯实,我国期货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刘志超指出,在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期货市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风险管理工具,同时也是高风险场所,控制风险是期货行业得以长期生存发展的根本前提。从法兴业银行巨亏事件可以看出,人员因素已成为期货市场风险的导火索。当前,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培训,提高行业合规经营和守法意识,是保障我国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工作。

  据透露,截至2007年底,全行业共有91家期货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其中51家期货公司被证券公司控股,3家期货公司被上市公司控股。全行业177家期货公司净资产总计达到114亿,客户权益374亿。期货公司在资产状况、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方面均有显著提高。在期货公司资本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需要同步加强期货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提高期货行业整体竞争力,应对未来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刘志超全面介绍了我国期货从业人员现有的法规管理体系,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期货从业人员的各项行为准则。他要求,期货从业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应诚实守信、认真执行行为准则。从业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执业道德,遵纪守法、合规职业,不断提高执业道德和业务素质,维护我国期货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确保市场稳定发展。他指出,人才是期货市场最为宝贵的资源。新形势下,加强期货市场人才培训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提高整体期货行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关系到我国期货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需要全行业各个层面共同努力。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孙才仁主持培训时称,北京证监局和北京期货商会通过从业人员专题系列培训希望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在我国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时期,部分高管没有正确认识到创新发展和合规经营的关系,对新法规的理解还不够系统深刻,在日常工作中仍存在违规和不重视风险防范等问题。二是在增资扩股的背景下,辖区内各期货公司股权大面积调整,高管人员流动性增强,新招聘从业人员快速增加,由此导致了部分机构在某些管理层面出现真空、脱节等问题,法规掌握也不扎实。三是随着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的不断推进,期货公司将开展分级结算、IB业务等新业务。由于没有实践经验,期货公司业务流程及风险点将发生较大变化,需及时提出对策、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