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2018第二届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黑天鹅”冲击企业经营 善用期货稳坐“钓鱼台”

时间: 2018-05-31 11:3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孙翔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孙翔峰


  “2018年以来,挑战明显上升,其中贸易保护主义带来一系列影响,尤其是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比如美联储加息以及部分发达国家跟随美联储加息,推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确实产生了不小压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指出。


  目前宏观环境波诡云谲,尤其是来自海外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加。无论是贸易保护主义还是强势美元,都给企业经营带来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贸易、汇率、信贷、央行政策、产业结构等,对于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原料与价格产生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大,企业面临的内外部挑战不断增强,且日益复杂,需要更深入地参与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工具来规避风险,提高经营水平。


  宏观环境波诡云谲


  “贸易保护主义,短期来看对我们的影响不明显,但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有一定影响。人民币汇率在美元继续走强的情况下,存在阶段性贬值压力。总体来看,货币政策还要保持稳健中性,不存在大幅度宽松的必要。即使是存款准备金率未来再调2个百分点,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明显向松的方向调整。”连平说。


  目前,美国期货市场认为6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在87%。对此,瑞士信贷亚太区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副主席陶冬表示,美国经济早已摆脱危机状态。相信未来5个季度,美国联储将以每个季度25个基点的速度拉伸,但哪怕再上涨100-150基点,美国的利率水平依然远远低于过去的实际水平,这是美国经济目前所处的现状。


  “同时可以看到,欧洲经济在去年出现了一次相当令人意外的上涨。从目前意大利危机可能带来的欧元震荡来看,欧洲经济这一轮上涨的最好时期已经过去。日本通货膨胀曾经起来一阵子,但目前来看也已经过了最好时间。在未来两年时间内,所有的央行都会说货币环境正常化,但真正可以做的是相当有限。”陶冬表示。


  其指出,每一次美元出现比较长期的上涨,新兴市场都会出现危机,上一轮强势周期是1993年到2001年,这个过程带来了墨西哥危机、亚洲危机、俄罗斯危机、巴西危机和阿根廷危机,目前我们见到的阿根廷、土耳其汇率危机只不过是新兴市场已经出现的这一轮危机的插曲,如果美元持续2-3年的强势,受影响的不仅仅是这些小国,新兴市场也将全方位受到冲击。


  “美元的涨势没有结束,但到了明年、后年,当特朗普减税带来的经济短期刺激作用消失后,美元便会重现由上升周期转移到下行周期。”陶冬说。


  “黑天鹅”冲击实体企业经营


  包括美元上升等国际政经形势频繁变化让企业经营也变得愈加困难。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一季度人民币升值,4月中旬以后人民币贬值,先涨后跌。1月份,美元跌了3.4%,人民币升了将近3%。4月17日以来,美元升了5%以上,人民币又下跌近2%。


  汇率的持续波动让出口企业措手不及,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1月份人民币一个月升了3%,企业从出口到下单再到交货时间相隔一至三个月,如果没有套保,签完单就亏掉了。”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说。


  除了美元价格,地缘局势风险频发也成为影响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对相关企业影响重大。


  以俄铝事件为例,4月中旬,美国财长的一段讲话一度引发金属市场暴跌。当时美国财长Mnuchin表示,美国正在考虑有关将俄铝从制裁名单上撤下的请求。世纪铝业盘初下跌7.14%,美国铝业下跌8.68%,特别是LME铝期货价格跌幅扩大至9.4%,刷新4月12日以来新低至2237美元/吨。伦镍跌幅达4%,最低至13830美元/吨。


  “贸易争端以及西方国家对于东方国家的制裁等,都是有色金属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制裁对于特定市场影响非常明显,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英国金属导报集团主任编辑Alex Harrison说,“比如说今年的铝价,价格增长非常快速,尤其是净价的消费铝。铝行业当中,美国的制裁产生了影响,这些不确定性也导致多种基础金属价格反弹,且也让我们看到风险变得更加普遍。此外,高油价、高能源价格也是风险,现在原油价格攀升已经成为金属价格上涨的触发点。”


  Alex Harrison认为,目前全球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特殊时刻,交易者的目光集中于特朗普等政治家做出的教育政策、贸易政策等细节,这将大大改变未来几年市场走向。


  “现在铝的大消费国在欧洲,俄铝事件对于现在供应链还有库存已经产生巨大影响,保险公司也已经对俄铝制裁产生的不良影响持有高度担忧和保守态度。全球的贸易现在都在看镍市场,如果说一夜之间铝受到制裁,镍会逃过一劫不受制裁是万幸,对于铜和锌都是一样,这一切有可能一夜之间会出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Alex Harrison说。


  重视金融风险管理


  管涛建议,企业要进一步重视金融风险管理,避免因未进行相关管理而出现利润微薄或是亏损。“套期保值的好处是什么,不是帮助你赚钱或亏钱,而是在你支付一定成本后,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让你更加专注于主业经营。”


  “外贸企业有市场、有平台、有订单,但由于汇率的风险没有管好,有风险了,有损失了。汇率看起来是一个工具,但不是小事,会影响收益率,所以做金融的专职人员给企业在金融知识和概念上给予保驾护航,这样对于实体经济有利,也会促进金融市场活力,两者之间是互动的、互补的,脱虚向实对我们金融人来说是一种职责。”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


  山东京博石油化工董事长兼总经理栾波表示,期货不仅仅是工具,更是一个业态、一种模式和一种经营的理念,作为进入即将过剩的行业,期现结合也是趋势。定价机制变了,如果没有很好地结合期货体系,再按照过去方式运行,企业的发展压力会更大。京博作为国内独立炼厂,企业定价变化之后经营方式做了调整。我们炼厂也在积极地参与期货,下一步力争在从交割、定价方面学习和跟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孙翔峰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