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公司跨境套利另辟蹊径 自贸区提供更大舞台

时间: 2014-03-21 15:23:55 来源: 期货基金门户网站  网友评论 0
  • 借道基金公司QDII平台来从事跨境套利业务正成为期货公司和私募 “借船出海”,解决境外投资壁垒的一种创新模式。2013年11月,中信期货与招商基金合作推出了第一只跨境商品套利产品,目前永安期货、中投期货等国内多家期货公司都在积极与具有QDII资格的基金合作发行跨境交易产品。

  借道基金公司QDII平台来从事跨境套利业务正成为期货公司和私募 “借船出海”,解决境外投资壁垒的一种创新模式。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中信期货将于本周六(22日)在上海举办“借船出海”QDII跨境投资交流会,中外高端专业人士将对这种模式多方位集中进行探讨。

  跨境套利借力QDII平台

  由于受到外汇管制、交易通道不便等各种因素限制,原本风险较低、投资收益相对稳定的期货内外盘套利市场业务规模一直难以做大。

  2013年11月,中信期货与招商基金合作推出了第一只跨境商品套利产品,目前永安期货、中投期货等国内多家期货公司都在积极与具有QDII资格的基金合作发行跨境交易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业务模式下,基金公司与期货公司各司其职。基金公司负责申请QDII专户产品的申请报备,而期货公司在跨境套利业务中提供交易平台、风控预案,私募机构则充当基金产品投资顾问,负责交易策略的提供。

  就其实施的意义来看,跨境套利业务将推动国内投资者更加广泛地参与到全球期货市场,增加对境外期货价格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国内期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目前这种模式受到了国内做内外盘套利成熟私募的青睐”,中信期货副总经理陈中雷对记者表示。

  券商亦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据悉,券商可以发挥其在人民币汇率、境外OTC等产品上的优势,为投资者出境交易提供服务,“中信证券国际(香港)的海外平台让客户能够参与境外期货交易,并负责产品的海外清算”,中信证券证券金融业务董事总经理房庆利称。

  对于上述产品,记者了解到,从投顾的反馈情况来看,专户资金在T+2交易日可实现境内外的调拨,支持多家经纪商接入,交易系统稳定,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风险事件,并且首只QDII专户产品已平稳起步,投资期内净值回撤较小,在经过磨合期后,将逐步加大头寸,捕捉更多的市场投资机会。

  自贸区提供更大舞台

  中国期货市场“走出去、引进来”步伐加快,自贸区更是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以及更大的舞台。

  “就上海自贸区的推出而言,它已经激发起人们高涨的乐观情绪,即中国已经准备好加快经济改革的步伐。中国金融资本的选择以及对解除市场管制和资本账户自由化的关注,这一切均可能对全球市场具有巨大的意义。需要说明的是,自贸区会在何种规则下运行仍然有待(政策细节的)制定。”芝商所亚太区资深董事总经理朱利安·勒·诺贝尔称。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等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加深,国内投资者将更多地渗入到国际舞台,跨境套利业务的吸引力正不断升温,国内不同机构间以及境外交易所与国内机构间的发展合作也日益加深。

  朱利安·勒·诺贝尔表示,芝商所正在与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计划中的境内期货经纪商紧密合作来发起境外期货交易,并与在海外设立子公司的中国的期货经纪商合作,来促进中国投资者的交易。

  “中国开放其资本账户并使其商品市场国际化,这势必会导致其市场流动性更大、价格更清晰且效率更高”,朱利安认为,随着中国对农产品需求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持续影响力,中国企业客户欲通过全球市场管理其风险的需求日益增长。除此之外,全球期货市场拥有广泛的产品组合,中国专业投资者日益成熟,更多人想要参与海外市场进行交易。中国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基金门户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