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在大商所启航

时间: 2013-10-18 15:55:26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10月18日上午,备受各方关注的全球首个实行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标志着“中国版”铁矿石期货正式启航。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你所挂牌铁矿石期货合约。

  10月18日上午,备受各方关注的全球首个实行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标志着“中国版”铁矿石期货正式启航。

  在当日上午的“铁矿石期货上市活动暨铁矿石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上,大商所理事长刘兴强致辞时表示,铁矿石期货是业界广为关注的一个新的期货品种,国外的同行较早推出了铁矿石指数交易、掉期交易方式,而这次大商所推出的铁矿石期货是全球第一个采用实物交割的合约,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铁矿石这一国际性大宗商品的定价更能反映客观的供需关系,更能反映商品价格的形成过程,增强这一商品贸易的公开性、透明性。

  他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铁矿石的上市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作为一个国际化程度相当高的大宗商品,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能否为业界和产业认可,为国际贸易企业认可,面临的创新挑战是极其艰巨的,包括对大商所多年形成的一些交易制度、风险控制办法的改变。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大商所一定会继续高举改革创新的旗帜,围绕服务市场、服务产业、服务投资者的宗旨,将铁矿石期货做成大连商品交易所一张最亮丽的“名片”,在此过程中,也使大商所成为具有更大国际影响力的期货交易所。

  他表示,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大商所,勉励交易所脚踏实地、大胆探索,交易所将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努力拼博,为中国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在致辞时指出,铁矿石目前定价机制并不完全由供需关系决定,主流定价方式是参考国际铁矿石价格指数。而该指数只是取很少样本,这些小样本矿石决定整个市场价格。这种定价机制的形成,主要是由于铁矿石供应商相对集中,在市场中占有优势地位,而国内钢厂分散,在市场定价中缺少议价能力。推出铁矿石期货对探索建立更加公正、客观、透明铁矿石定价机制,以及帮助钢铁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金融衍生品的运行有其特殊性,尤其是铁矿石这种大宗干散的商品,在设计上存在较大的难度,大商所为此做了很多的努力,在制度上也进行了创新。希望大商所能够再接再厉,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加强市场监管,保证铁矿石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充分发挥市场服务功能。他同时希望交易所能够持续加大对市场的产业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尽快熟悉期货工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愿意与大商所共同努力、加强合作,为促进铁矿石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维护钢铁工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证监会期货一部主任宋安平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铁矿石期货的批复》。大连市常务副市长曹爱华宣读了大连市委市政府给大商所发来的贺信。贺信表示,铁矿石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商品,在国家钢铁工业发展中作用举足轻重,上市铁矿石期货合约,是完善铁矿石市场体系、推进钢铁工业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成果,对于增强大连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建设亚洲重要期货中心、促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相关部委、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及首钢、鞍钢、武钢、河北钢铁,青岛港、连云港、曹妃甸港、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以及矿山、冶金等企业代表参加了当天的“铁矿石期货上市活动暨铁矿石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