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初期成交量不大是正常现象

时间: 2013-10-17 14:44: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1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举办国债期货研讨会。会上,美国利率期货创始人理查德·桑德尔(Richard L Sandor)博士表示,在新产品推出初期,成交量不大是正常现象。他希望经过五到十年,中金所能形成包含长、中、短期利率期货的利率产品大家族。

  10月1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举办国债期货研讨会。会上,美国利率期货创始人理查德·桑德尔(Richard L Sandor)博士表示,在新产品推出初期,成交量不大是正常现象。

  与此同时,他对中国国债期货的发展给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注重投资者教育,中金所应成立专门的投资者教育基金;二是可借鉴国际期货市场的经验,逐步引入做市商制度;三是希望中国监管部门加快放开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入市的政策;四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度加大国债期货的波动幅度,从而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此外,他认为,中金所未来需要建立涉及股票、利率以及外汇期货、期权等更为全面的衍生品体系。

  衍生品不是“坏孩子”

  在研讨会上,中金所副总经理陈晗表示,20世纪80年代以来,金融期货发展浪潮遍及主要发达及新兴经济体。我国在历经多年的研发筹备之后,于2010年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2013年上市5年期国债期货。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和利率、汇率市场化的推进过程中,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强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陈晗认为,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应当有机地把国际经验和本土特点结合起来,逐步建立门类齐全的金融期货及衍生产品体系,服务于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大局,保障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和功能发挥。

  陈晗还指出,国际市场发展经验表明,衍生品不是“坏孩子”,尤其是在交易所交易的标准化的、由中央对手方提供集中履约担保的、透明度高且受到严格监管的期货、期权,作为基础性的衍生品,在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提高资产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是真正的“好孩子”。尽管如此,对衍生品也不能溺爱,要精心培养,更要严格要求,确保其长成栋梁之才,为社会作贡献。

  在昨日举行的研讨会上,理查德·桑德尔博士的新书《衍生品不是坏孩子》同时举行了发布会。中金所副总经理陈晗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为该书中文版的两位译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