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将成期货公司业务创新试验田

时间: 2013-10-17 14:42:0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7月份公布的数据,虽然已经有16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成立,但是先期进入自贸区开展业务的,仍以券商系为主。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表示,随着上海自贸区不断开放,LME在该区也会发展业务,不排除旗下LME未来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仓储交收仓库。

  期货公司的创新业务在不断被放开,虽然众多创新业务盈利模式尚在探索中,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区”)已然成为期货公司进行创新业务的试验田,众多期货公司对借助自贸区开辟新的利润点也怀有很大的希望和信心。

  券商系期货公司先行

  先期进入自贸区的期货公司仍以券商系为主,券商式期货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期货公司。

  “是机会就要抓住,自贸区对期货公司而言,就是难得的好机会。虽然更多的政策尚未出台,但是抢占先机已经非常迫切。”北京一家期货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自贸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此前表示,除上期所的能源交易中心外,黄金期货交割仓库的建立、金融期货交割机构的建立、一些期现结合机构的建立,都在申请办理中。

  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自贸区内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被认为是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扩大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举措。

  证监会此前也表态指出,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区内注册成立专业子公司,支持区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面向境内客户的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的柜台交易。

  目前,券商系海通期货、宏源期货、广发期货、申万期货等机构都已经在自贸区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和资产管理子公司,更多的期货公司也在积极筹备入驻上海自贸区。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7月份公布的数据,虽然已经有16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成立,但是先期进入自贸区开展业务的,仍以券商系为主。

  以申银万国期货为例,其在自贸区成立的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基差交易等许可经营项目,以及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实业投资、国际贸易、转口贸易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